中央財政

下達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1695.9億元

比上年增130.6億元,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

2020年06月18日2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下達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1695.9億元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曲哲涵)近日,中央財政下達2020年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1695.9億元,比上年增加130.6億元,增長8.3%。

2020年,補助經費進一步向薄弱環節和貧困地區傾斜,持續支持地方優化義務教育資源配置,縮小城鄉、區域間差距,推進教育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統一全國義務教育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從春季學期起,中西部地區由年生均小學600元、初中800元提高到小學650元、初中850元,與東部地區一致﹔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高“三區三州”高寒高海拔地區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水平,支持解決學校冬季取暖問題。

實施好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崗計劃。落實“保居民就業”部署,在上年增加1萬人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特崗教師招聘規模5000人,達到10.5萬人,優先滿足貧困地區和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地區村小、教學點教師補充需求,並向湖北籍和湖北省高校畢業生傾斜。

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試點地區所需資金全部由中央財政承擔。進一步加大對地方試點地區獎補力度,對地方試點標准達到4元國家基礎標准的省份給予生均3元定額獎補。

加大農村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投入力度,支持地方統籌用於消除大班額,基本補齊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短板。在加大投入的同時,財政部會同教育部督促省級教育、財政部門切實發揮統籌作用,指導地方做好義務教育有保障攻堅工作。在堅持既定的脫貧攻堅目標和現行扶貧標准的基礎上,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尤其是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和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傾斜。

財政部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補助經費達7495億元,年均增長5.97%,其中用於農村地區的資金佔比一直保持在90%左右﹔用於中西部地區的資金佔比保持在80%以上。全國每年約1.54億學生免除學雜費並獲得免費教科書,約2500萬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獲得生活補助,約1400萬進城務工農民工隨遷子女實現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和“兩免一補”經費可攜帶,營養改善計劃惠及約3200萬貧困地區學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4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