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政情|肉蛋奶菜果都是全國第一,山東農業真不是“蓋”的

2020年06月18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齊魯政情|肉蛋奶菜果都是全國第一,山東農業真不是“蓋”的

肉蛋奶產量居全國首位。

水產品產量居全國首位。

蔬菜產量居全國首位。

水果產量居全國首位……

6月17日,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文躍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19年全省糧食總產達到1071.4億斤,連續6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肉蛋奶、水產品、蔬菜、水果等產量均居全國首位,為全國農業穩產保供作出了突出貢獻。

一個又一個全國第一,山東農業真不是“蓋”的!

鄉村要振興,產業振興是源頭、是基礎。發展是硬道理,產業振興是硬杠杠。隻有產業興旺,才能盤活資源、留住人才﹔隻有經濟興盛,才能富裕農民,繁榮鄉村。離開產業的支撐,鄉村振興就是空中樓閣﹔離開發展的保障,振興鄉村就是一句空話。

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山東農業產業基礎怎麼樣?

2019年,山東糧食總產達到1071.4億斤,連續6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肉蛋奶總產量達到1377.2萬噸,居全國首位。“煙台蘋果”“壽光蔬菜”獲批創建千億級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累計達到8個、省級52個,農業產業強鎮59個。農產品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2019年全省農產品出口額1234.5億元,同比增長7.3%,連續21年領跑全國。

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一個又一個全國第一就是堅實根基。

那麼,山東這麼多全國第一,有哪些“代表作”?

山東水果:

煙台蘋果,以栽培歷史悠久、品種齊全、產量高、品質好而馳名中外。

萊陽茌梨,俗稱萊陽梨,為梨中上品,果型大,皮層薄,香味濃,肉質細嫩,清脆渣少,為山東梨類傳統名貴品種,馳名中外。

陽信鴨梨,因其梨梗基部突起狀似鴨頭而得名,素有“天生甘露”之美稱,在1985年全國鴨梨系水果評比中榮獲金質獎杯。

龍口長把梨,因果梗長而得名,貯藏后品質更佳,為山東梨類名貴品種和傳統出口產品。

肥城佛桃,又稱蜜桃,以其個大、味美、營養豐富而被譽為“群桃之冠”,其栽培歷史相傳已有一千二百年。1985年該縣被農牧漁業部列為優質肥桃基地縣。

大澤山葡萄,產於青島平度市城北大澤山,有100多個品種,尤以“龍眼”“玫瑰香”最受喜愛,暢銷京、津、滬和東北各省,遠銷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

煙台大櫻桃,主產於煙台福山、芝罘等區,分紅、黃、紫3個品系,硬肉和軟肉兩類,主要品種有早紫、大紫、娜翁、水晶、雞心、紅豐等,其質量好,上市早,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美譽,是出口的高檔商品。

金絲小棗,因掰開半干的紅棗可清晰地看到粘連果肉的縷縷金黃糖絲、拉伸二三寸不斷而得,是國內外市場最受歡迎的果品之一。主產於德州樂陵市,魯北的無棣、沾化、陽信、慶雲、惠民等縣(區)有大量生產。

圓鈴大棗,又名博棗,主產於聊城茌平縣,已有二千年栽培歷史。用圓鈴棗熏制的烏棗,外表花紋細密,色澤紫黑透亮,肉質柔韌,遠銷歐、亞、北美幾十個國家和地區。茌平被稱為“烏棗之鄉”,是林業部和山東省大棗生產基地縣。

冬棗,被稱為天下奇果,棗中極品,營養價值居百果之冠,素有“百果王”“活維生素丸”之譽。主產於魯北沾化、無棣、河口等縣(區)。

紅玉杏,又稱“金杏”,主產於濟南歷城、長清,有二千多年的栽培歷史,為山東杏中之魁。果皮果肉均勻桔紅色,肉細嫩,酸甜可口,耐貯運,是重要出口商品之一,遠銷港澳地區,頗為暢銷。

山楂,山東山楂栽培歷史悠久,品種多、質量好、產量高,主要分布在泰沂山區和魯中南山地,以濰坊、臨沂、泰安、濟南等地最為集中。

嶧城石榴,個大皮薄,色澤鮮艷光潔,籽粒晶瑩飽滿,1986年進京參加全國林產品展覽被譽為“齊魯一絕”。嶧城"萬畝榴園"是當地一大旅游景點。

昌樂西瓜,在1984年全省西瓜品嘗會上,“樂優1號”“樂優2號”西瓜分獲冠、亞軍,暢銷省內外及香港地區。

東明西瓜,傳統品種有30多個,在1986年全省首屆西瓜展評會上,其“鄭州3號”“中育6號”西瓜分獲全省第一、第三名。

山東蔬菜:

膠州大白菜,菜身柔嫩、潔白,汁湯呈乳白色,味道鮮美,熟食、生食俱佳。1975年,“膠白”在日本東京博覽會上展出,受到很高評價。

濰坊蘿卜,以濰坊郊區的“高腳青”為最優,因其落地即碎,有“蘿卜賽梨”之說。

泰安紅心蘿卜,以汶口鎮的董家庄、夏張鎮的郝家庄、粥店鎮的下旺、房村鄉的北騰村四地所產品質最優。

馬蓮韭,產於濰坊壽光,已有三百多年栽培歷史,分為“獨根紅”和“大青根”兩個品系。

章丘大蔥,有“蔥中之王”的美稱。其蔥白肥大,細嫩多汁,於淡辣味中帶清甜,生吃、涼拌最好,熟食、調味、和餡也佳,且耐久藏,堪稱蔥中珍品。

萊蕪生姜,塊莖肥大,姜油酮和姜油粉含量高,纖維素含量低,分為片姜和疏苗大肉姜兩種。

寧陽黃爪姜,姜塊莖略瘦扁,塊大絲多,水分較少,肉實汁黃,辛辣味烈,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蒼山大蒜,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是我國外貿出口優質大蒜品種,行銷日本、東南亞各國及港澳地區,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青州大辣椒干,60年代起開始出口,遠銷日本,菲律賓、香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山東肉蛋奶:

渤海黃牛,為我國罕見的黑毛黃牛品種,被全國良種牛育種委員會1986年年會評為全國八大名牛之一。產於濱州地區渤海沿岸各縣,在香港市場上有“黑金剛”之稱。

魯西黃牛,以役肉兼用而著稱,主產於菏澤、濟寧等地。

德州驢,全國著名優良畜種,主產於無棣、陽信、慶雲、沾化等地。

小尾寒羊,主產於魯西南地區。

青山羊,主產於青島、煙台、威海等地,以個頭大、產奶多、繁殖性能較好而馳名全國。

沂蒙黑豬,肉脂兼用型地方良種豬,主產於臨沂。

壽光雞,在國際市場上很受歡迎。

山東水產品:

偏口魚,學名牙鲆,是黃海、渤海山東沿岸比目魚種類中個體最大、品質最佳的一種,其肉質柔嫩可口,紅燒、炸煎均佳,另外還有消炎、解毒、健脾胃等藥用功效。

加吉魚,學名真鯛,是我國名貴海產魚類。山東所產真鯛,是黃海、渤海群體,以膠州灣、萊州灣、石島等漁場為主要漁區,年產量居沿海各省、市之首。

鮑魚,山東所產鮑魚學名皺紋盤鮑,海產貝類,被譽為海味之冠。

扇貝,又名簸箕蛤,山東所產扇貝主要是櫛孔扇貝,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西施舌,珍稀海產貝類,主要分布於日照、膠南、即墨、嶗山、文登、萊州等市區的沿海灘涂,尤為膠南、日照兩地為多。

文蛤,俗稱海蛤,是一種半咸水貝類,素有“天下第一鮮”之稱。

對蝦,學名中國對蝦。山東沿海各大海灣均是對蝦的產卵、索餌場,因而也是優良漁場。萊州灣是對蝦夏秋兩季的主要棲息場所,素有“對蝦故鄉”之稱。

脊尾白蝦,俗稱青蝦,山東脊尾白蝦分布海域較廣,尤以渤海近岸水域產量為高。濱州的無棣、沾化兩縣,白蝦產量居全國首位。

海參,山東所產為刺參,是海參中上品,名列海味八珍之一。主要分布在黃海北部沿岸水深3-15米岩礁和砂石底質淺海,以長島、芝罘、牟平、環翠、榮成較多。

海帶,山東海帶在全國屬上乘,尤以長島小浩海帶質量為佳。

黃河鯉魚,自古以來即為我國鯉魚之正宗,產於黃河東平湖中。

虹鱒,是國際市場上暢銷的高檔商品魚,臨朐縣老龍灣、泗水縣泉林、博山區泉河等水域養殖效果較好。(孫秀嶺)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