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沙止漠!山東提前完成30萬公頃沙化土地治理目標任務

2020年06月18日08:4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防沙止漠!山東提前完成30萬公頃沙化土地治理目標任務

17日,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在全國防沙治沙示范縣和全國平原綠化先進縣——冠縣,舉行山東省暨聊城市第26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干旱日現場宣傳活動,動員社會各界,攜手防沙止漠,共護綠水青山,建設生態文明。

荒漠化是當今全球面臨的最為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我國是世界上荒漠化嚴重的國家之一,全國荒漠化土地約佔國土面積的1/4以上。山東是受風沙危害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特別是沿黃地區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積大、分布廣、危害重。

據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馬福義介紹,近年來,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通過溝渠路林田綜合治理,開展大規模植樹綠化、水利建設,實施土地綜合整治,已提前完成《山東省防沙治沙規劃(2011-2020年)》中確定的30萬公頃沙化土地的治理目標任務。沙區植被覆蓋率顯著提高,沙區自然風貌和生態環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每年揚沙日由20世紀70年代的年均26天,降到現在的年均7天,浮塵天數減少了40%,土壤侵蝕模數由1984年的3695噸/平方公裡下降到目前的2173噸/平方公裡,減少了41.2%。同時,通過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極大改善了農業生活條件,保障了糧食高產穩產﹔各地結合沙區治理,促進了農業結構調整,帶動了木材加工、經濟林果、種苗花卉等特色產業的快速發展,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和名牌產品,促進了農民增收致富,實現了林茂、糧豐、工興、商活、民富。

記者獲悉,下一步我省將緊緊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堅決打好防沙治沙總體戰,推進防沙治沙向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科學治理、創新引領、典型帶動,組織各地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發揮優勢,突出重點,搞好結構調整,推動林木種植由單一的生態型向生態經濟型轉變,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實行立體開發,加快林產品加工業和特色沙產業發展步伐,努力驅動生態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王亞楠 蘇彬)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