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完成黃河三角洲首例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

2020年06月17日19: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濱州6月17日電 近日,山東省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為一名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成功實施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術。經過精心治療和護理,患者各項指標恢復正常,並於6月16日康復出院。至此,濱醫附院實現了白血病治療手段從化療到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再到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技術的飛躍,為黃河三角洲的白血病患者帶來了健康福音。

今年2月,49歲的尹女士“自感全身無力、食欲不佳半月”就診,發現血常規白細胞異常升高,隨立即來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血液內科就診,經檢查診斷為急性髓系白血病,就是通常說的“血癌”。此病的惡性程度非常高,如果不進行治療,自然生存時間隻有3個月,要想徹底治愈,目前唯一的希望是進行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

濱醫附院血液內科立即在特聘著名血液病移植專家、原北京307醫院孫琪雲教授的指導和醫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由血液內科於文征主任醫師、賈靈芝護士長及科裡骨干醫護人員組成的移植團隊。移植團隊結合尹女士的身體情況,為其制定嚴密了預處理方案,把移植過程中每一步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及可能出現的並發症都進行了具體分析,並制定了詳細的解決方案。

完善移植前的詳細的預后評估后,3月20日,經HLA(人類白細胞抗原)配型示:尹女士的配型與其雙胞胎姐姐全相合,與其弟半相合。經進一步完善相關檢查后,濱醫附院血液內科移植團隊最終選定她的雙胞胎姐姐作為移植的供者。

5月26日,經過醫護人員、患者及其家屬半個多月共同的不懈努力,尹女士和另外兩例自體移植患者的有關血液指標,全部達到“出艙”條件,從百級層流移植倉轉至普通層流房間。

6月16日,在移植團隊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患者渡過了一道道難關,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順利康復出院。(蔣芳芳 張峰)

(責編:孫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