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危化品等20個行業領域 山東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年06月17日20: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7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5月28日,山東省政府安委會印發了《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稱《三年行動計劃》)對該省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6月17日,在山東省政府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山東省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副主任、省應急管理廳廳長趙豪志介紹了《三年行動計劃》)有關情況。

趙豪志說,《三年行動計劃》由總方案、2個專題實施方案和20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組成。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內容主要分2個專題和20個行業領域專項。2個專題: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重點解決思想認知不足、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落實上有很大差距的問題;二是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重點是推動企業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健全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機制,提高安全管理能力。

20個專項是聚焦風險高、事故易發多發的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漁業,城市建設,工業園區等功能區,電力,特種設備,冶金等工貿行業,學校,農業機械,危險廢物、垃圾填埋場、污水儲存處置等,農村地區“煤改氣”,文化和旅游,油氣管道,民用爆炸物品,醫院等20個行業領域,組織開展安全整治。

專項整治分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動員部署階段,時間是今年6月份;第二階段為排查整治階段,時間是今年6月-12月;第三階段為集中攻堅階段,時間是2021年;第四階段為鞏固提升階段,時間為2022年。

“《三年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統一,分行業分領域明確整治措施,強化攻堅。”趙豪志表示,該行動將建立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貫穿始終,既深挖行業性、區域性問題,做到問題隱患整改無遺漏,又聚焦根源性、本質性問題,逐步完善制度措施。要求縣級以上行業主管部門在制定“十四五”規劃中,設立安全生產專篇。分年度明確了各行業領域攻堅任務,比如,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49家中小型危化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任務;涉及“兩重點一重大”化工裝置或儲運設施,自動化控制系統裝備率、重大危險源在線監測監控率均達到100%,85個化工園區、125個監控點所有危險化學品儲罐按標准配備不間斷採集和監測系統。2021年底前,各重點行業領域企業全部建立安全生產技術和管理團隊。2022年,全省煤礦智能化開採產量達到40%以上;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過程氧化工藝裝置的上下游配套裝置,必須實現自動化控制;2022年底前基本消除貨車非法改裝、“大噸小標”等違法違規突出問題。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山東成立了由代省長李干杰任組長的省政府安委會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組,全面加強對專項整治的組織領導和指導協調。省有關部門和省管重點企業成立本部門(單位)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專班,負責統籌推進本部門(單位)的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落實。

(責編:孫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