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牽挂 | 菏澤:花開新時代,跑出“后來居上”加速度

2020年06月17日08: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總書記的牽挂 | 菏澤:花開新時代,跑出“后來居上”加速度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菏澤勇蹚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花開新時代,跑出“后來居上”加速度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菏澤,對菏澤提出“后來居上”的殷切期望。菏澤市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搶抓“突破菏澤、魯西崛起”重大機遇,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強黨建各項工作,勇蹚具有菏澤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努力跑出“后來居上”加速度。

“菏澤牡丹越開越美了”

“總書記十分關心牡丹產業的發展,從種植到產業的開發,了解得很詳細。”中國花卉協會牡丹芍藥分會副會長張貴賓說,2013年11月26日,總書記視察菏澤市堯舜牡丹產業園,了解牡丹產業開發情況。回憶起當時給總書記講解牡丹產業的情景,張貴賓記憶猶新。

轉眼已經六年多時間。近年來,菏澤市牡丹產業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做好特色文章,實現差異競爭、錯位發展。全市牡丹種植面積達到48.6萬畝,油用牡丹的發展直接帶動了觀賞牡丹的種植,目前,全市觀賞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個品種,面積5萬畝。2019年,牡丹產業總產值達到90億元。

炎炎夏日,在菏澤堯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廳裡,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牙膏、牡丹花蕊茶、牡丹香水等牡丹系列產品,琳琅滿目。

堯舜牡丹是菏澤牡丹產業的龍頭企業,總經理許強很忙,記者去採訪時,他剛從外地洽談合作回來。採訪時,電話不時響起,都是關於牡丹產品開發、銷售的。一位廣東的客戶詢問:“牡丹提取物和玻尿酸能否融合,有沒有更好的美容效果?”許強當即安排技術人員與客戶接洽。

在許強看來,牡丹全身都是寶,菏澤牡丹產業的健康發展,得益於打通了循環經濟產業鏈,從種植到觀賞,再到精深加工,把牡丹的價值“吃干榨盡”。堯舜牡丹研發的超臨界牡丹鮮花精油萃取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所萃取的鮮花精油純度高,每公斤價格10萬多元﹔物理壓榨聯合亞臨界制備牡丹花水技術,提取率達到70%,在行業內領先﹔從牡丹葉中提取花青素、多酚等……

“我們都盼著總書記再來菏澤看看,我會給他說,‘您看,菏澤牡丹越開越美了’。”張貴賓說。

生物醫藥產業逆勢上揚

6月7日,在山東睿鷹制藥集團,記者見到了剛投入生產的“復合蛋白酶抑制劑噴霧劑”。前段時間,國際頂級期刊《Science》發表了這一產品的介紹,引起國內外醫療界的關注。

睿鷹制藥助理總裁任學軍說:“在抗擊疫情期間,菏澤引來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抗病毒霧化吸入劑項目,克服種種困難,經過多輪洽談,順利完成全部產權轉讓、全方位專利保護。”

“2月1日,市委主要領導了解到這一項目后,立即與上海方面溝通,安排人員前去考察、洽談。3日,我們就去了上海,車廂裡空蕩蕩的,就我們幾個人。半個月進行合作簽約,兩個月完成產品產業化生產。為了爭取這個項目,政府和我們企業的同志,往上海跑了十多次。”任學軍說。

為了進行產品實驗孵化,睿鷹制藥停了3個生產車間。孵化成本高,一個罐如果一次不成功,一千萬元就沒有了。睿鷹制藥總裁彭繼先盯在現場,連續40多天,每天到凌晨兩三點鐘才回家。

抗病毒霧化吸入劑項目落戶睿鷹制藥,是菏澤市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一個縮影。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投資、產出普遍下降,但菏澤市生物醫藥產業卻逆勢上揚,產值、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1%、48%,遙遙領先於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平均水平。

“總書記指出,‘工業是菏澤需要加強的方面’。我們按照總書記‘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有所為有所不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產業體系和競爭優勢’的重要指示,推進實施‘工業強市’戰略,以強大的工業支撐筑牢‘后來居上’的堅實基礎。”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說,菏澤立足產業基礎,重塑產業發展優勢,把生物醫藥作為首選產業全力打造,聚集和生發一批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和優質項目。力爭到2025年,生物醫藥產業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建成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現代生物醫藥港。

讓黃河灘早日變成幸福灘

6月13日,在菏澤市東明縣黃河灘區居民遷建九號村台上,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799套2層樓房正在村台上加快建設。

“這個村台能安置3309人,配套建設學校、幼兒園、社區服務中心、幸福院、商業等公共配套設施,預計將於10月份建成。”北京房建東明分公司項目負責人丁宗強說,“我們在同時間賽跑,把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讓黃河灘區群眾早日搬進幸福家園。”

而在去年10月,魚骨村村民已經搬出黃河灘區,搬入黃河社區。“住這樣的好房子,過這樣的好日子,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以前的魚骨村,在黃河對岸,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往來村和鎮駐地僅靠一座浮橋。浮橋汛期不通,原本直線距離四五公裡的路程,繞道東明黃河大橋,要走87公裡﹔繞道走高速,要走110公裡。去年,浮橋拆了8次,生活很不方便。”6月8日,在鄄城縣董口鎮黃河社區,43歲的馮再國動情地說,現在住的新房子110平方米,出門就是學校,200米左右就有集市和醫院。

馮再國興致很高,領著我們去看他種的西瓜,一個個圓滾滾的,長勢喜人。“住進新社區,大家的精氣神足了。我流轉300多畝土地種西瓜、山藥等。今年,我還要擴大粉條加工規模,帶領更多鄉親脫貧致富。”

菏澤市是山東省貧困人口最多、脫貧任務最重的地區。黃河灘區脫貧遷建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山東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是菏澤市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堅中之堅。菏澤是黃河入魯第一市,黃河在其境內長185公裡,流域面積504平方公裡。曾經,黃河泛濫讓灘區人民飽受艱辛。通過扎實推進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全市28個村台社區全面開工,14.7萬灘區群眾將實現百年安居夢,千百年來灘區群眾“三年攢錢、三年墊台、三年蓋房、三年還賬”的狀況將得到根本改變。(王兆鋒 陳新振)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