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立強長篇小說《諜誘》通信研討會成功舉行

2020年06月16日08: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6日電 6月13日,由山東省作家協會小說創作委員會、濟南市作家協會和濟南出版社聯合主辦的許立強長篇小說新作《諜誘》通信研討會成功舉行。許立強是濟南市作協副主席、濟南市政府駐青島辦事處原主任,也是一位酷愛文學的優秀作家,曾經發表過多部中短篇小說。前不久,他的長篇小說新作《諜誘》,由濟南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是一部以20世紀40年代初的泉城為歷史背景,反映中共濟南地下黨與日本侵略者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艱苦卓絕革命斗爭的歷史題材作品,也是一部被山東省作家協會列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大題材文學創作,給予重點扶持的作品。作品環環相扣、驚心動魄,謳歌了在抗戰時期日寇佔領下的濟南,白色恐怖,危機四伏,我地下黨和抗日戰士與敵人斗智斗勇,付出了巨大犧牲,終獲勝利的傳奇故事。為了總結這部作品創作的經驗體會,進一步繁榮山東長篇小說的創作,主辦方組織了此次研討會。

由於防控新冠疫情避免聚集的要求,這次特意採取通信召開的方式:即請有關作家評論家審讀作品,寫出1000字左右的發言稿,而后由組委會編輯為會議紀要,在有關公眾號和作家網上推送,具有同樣的研討和宣傳效果。研討會由山東省作協副主席、小說創作委員會主任劉玉棟主持,十幾位知名作家評論家參加,圍繞著《諜誘》認真研討,誠懇而精彩。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山東省作協原副主席趙德發評介《諜誘》“展示極致情境下的人性……在歷史雲煙中尋覓泉城諜影,用一部長篇小說予以生動描畫”﹔山東省作協副主席、山東師大文學院院長孫書文從成長性、轉變性、復雜性方面分析了小說人物的豐富性﹔山東省作協原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許晨認為:“《諜誘》不僅僅是近年泉城和齊魯長篇小說的佳作,也堪稱文壇上‘諜戰文學’的新收獲”﹔濟南市作協主席張柯說它“是一部勇闖雷區的作品。”此外,著名文學評論家張麗軍、逄金一、周海波、溫奉橋、張艷梅、叢新強、侯書良和責任編輯李建議、雷蕾等專家教授分別從作品中的本土文化色彩、敘事文體的藝術呈現方面和對小說的藝術追求給與了具體分析和高度評價。

當然,各位專家在充分肯定這部長篇小說的文學性、藝術性以及思想性的同時,也談到了它的情節上、語言和人物塑造上,以及故事背景等方面的一些遺憾和不足。但瑕不掩瑜,長篇小說《諜誘》在審美和思想上,有其獨特的追求,是一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激發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優秀作品。它投入市場后,在社會上引起反響和受到讀者的喜愛程度,就可以說明這一切。另外,這次通信研討是在特殊情況下舉行的,從某種意義上講:節省時間和精力,有利於防控疫情,也是一種創新。會后,主辦方根據大家的發言稿整理了詳盡紀要,由各網絡平台和公眾號推送,反響很好,效果甚佳。(文訊)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