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

2020年06月15日10: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北京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

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暫時休市以來,北京市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備受關注。在14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從13日的情況看,北京市的生活必需品總體供應平穩,秩序良好,主要商超的供應比較穩定。但受管制措施影響,個別超市和市場的蔬菜出現價格上漲,甚至部分蔬菜品種短時缺斷貨。

據王洪存介紹,從業態看,大型超市由於准備充分,反應迅速,機制健全,渠道暢通,補貨速度比較快,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蔬菜等百姓關心的生活必需品缺貨問題。但一些社區菜市場、小門小店,受補貨機制、供應渠道等多種因素影響,解決缺斷貨速度不如大店快。為此,北京市相關部門正在督促指導重點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市、蔬菜直營直供等保供骨干企業緊急行動,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調運和庫存力度,保障北京市場供應穩定。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多次調度一級批發市場和大型商超企業,加強貨源保障,加大商業庫存。據統計,岳各庄、大洋路等北京六大批發市場6月14日蔬菜上市量15517噸,佔北京市蔬菜上市量的比例由新發地批發市場暫時休市前的21.8%提高到64.7%。同時對小門小店加強幫扶。通過各區的“點對點”補貨機制,確保小門小店不缺貨,缺貨能補上。

與此同時,北京市場監管部門多措並舉,全力維護首都市場秩序。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言楷表示,將全面強化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對社區菜店、農副產品市場、大型連鎖超市等經營主體價格監管情況進行重點督導檢查,將對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生鮮、冷凍肉品等重點監管產品的舉報線索和輿情反映進行重點監督,依法快速查處價格違法問題。目前北京市場監管部門已對物美、永輝、家樂福等7家大型連鎖超市開展提醒告誡,告誡經營者加強價格管控,保証糧油、肉蛋、菜奶、活魚、海鮮、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水平穩定,做好明碼標價,防止出現價格欺詐、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不正當價格行為。目前,北京已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454人次,檢查商戶1213戶,未發現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不正當行為。 (張景華)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