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項行為納入山東省政府採購負面清單 涉及採購人、評審專家、供應商等

2020年06月14日09:1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137項行為納入政府採購負面清單

為進一步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山東省財政廳近日發布《山東省政府採購負面清單》(以下簡稱《負面清單》),明確42類137項禁止行為,涵蓋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評審專家和供應商等政府採購參與主體。

《負面清單》明確93項採購人和採購代理機構禁止行為,涉及禁止設置企業規模、經營年限等歧視中小企業的門檻﹔嚴禁提出超預算、超資產配置標准、超辦公需要的需求﹔嚴禁要求供應商提供贈品、回扣或者與採購無關的其他商品、服務﹔嚴禁設置優、良、中、差等未細化、量化的評審因素﹔嚴禁非法干預評審活動﹔嚴禁設置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審批、備案、監管、處罰、收費等事項﹔嚴禁不按時簽訂合同、不及時支付資金等。

明確15項評審專家禁止行為,涉及項目入庫時,嚴禁評審專家提供虛假材料﹔評審開始前,嚴禁評審專家私自接觸供應商,獲取不正當利益﹔評審過程中,嚴禁評審專家發表傾向性意見,或者征詢採購人的傾向性意見﹔評審結束后,嚴禁評審專家泄露評審中獲悉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以評審專家身份從事有損政府採購公信力的活動等。

明確29項供應商禁止行為,涉及嚴禁供應商違反公平競爭的原則,提供虛假材料、與其他供應商圍標串標謀求中標﹔嚴禁供應商不及時簽訂合同,或者不按照採購文件確定的事項簽訂合同,或者虛假、惡意投訴等﹔嚴禁供應商不按合同履約、提供假冒偽劣產品等。(代玲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