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總書記囑托 奮力走在前列”

濟南召開脫貧攻堅暨鄉村振興工作現場會

2020年06月13日18: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3日電(劉祺)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兩周年之際,今天上午,“牢記總書記囑托 奮力走在前列”全市脫貧攻堅暨鄉村振興工作現場會在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舉行。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視察濟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殷切囑托,聚焦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主動作為、奮發作為,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濟南貫徹落實,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主持會議並講話,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出席會議並講話,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市政協主席雷杰、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參加主會場活動。

圖為三澗溪村黨支部書記高淑貞介紹該村鄉村振興工作。(攝影:劉祺)

在三澗溪村文化廣場,與會人員察看了村集體三產項目“美食街”建設運營情況,走進直播間了解“直播惠農 志願有我——濟南市志願服務助力脫貧攻堅暨鄉村振興電商直播活動”開展情況﹔在古村旅游項目,與會人員察看了古村規劃和古地道修繕情況﹔在農業創業園項目,與會人員察看了綠澗生態農業合作社、採摘大棚、育苗基地運營情況。

圖為三澗溪村村民代表趙永發發言。(攝影:劉祺)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高淑貞、趙永發、曹永軍、翟軍、曹軍、吳興金等先后作了發言。

在聽取了交流發言后,孫立成表示,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增強鄉村振興的責任感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高度重視,對山東推進鄉村振興寄予厚望,2018年3月參加全國兩會山東團審議時和2018年6月到山東視察時,都明確要求山東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濟南作為省會,必須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我們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扛起省會擔當、立足省會優勢、展現省會作為,聚焦聚力“五個振興”,在更高標准、更高層次上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努力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孫立成強調,要著力建強戰斗堡壘,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壯大集體經濟實力,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要全力加快產業發展,打造特色農業品牌,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培育壯大農村電商和直播經濟,夯實鄉村振興物質基礎。要全面提升農村面貌,扎實做好村庄規劃,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力維護農村和諧穩定,建設生態宜居美麗家園。要堅持精准施策,鞏固脫貧成效,抓好黃河灘區遷建安置,加強東西扶貧協作,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要突出改革創新,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農業農村多元投入機制,創新農村育才、引才、用才、留才機制,扎實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點,著力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一切立足於實、一切立足於干,要嚴格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強化督導考核,樹立嚴實作風,切實壓緊壓實責任,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孫述濤指出,要大力發展現代都市農業,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產業,著力培育產業發展載體,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推動農業提質增效。要加快城市化步伐,堅持規劃引領,加快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積極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要持續深化農村改革,扎實做好土地確權工作,加快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加強農村產權交易市場建設,加快釋放發展活力。要深入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豐富村民議事協商形式,規范村組織工作事務,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力開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加快推動改廁、污水處理等重點工作,建立健全村庄環境長效管護機制,加快建設生態美麗鄉村。要著力補齊脫貧攻堅短板弱項,多措並舉鞏固成果,進一步完善即時幫扶機制,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圖為濟南市脫貧攻堅暨鄉村振興工作現場會現場。(攝影:劉祺)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