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來了教案,卻失了教育的初心

2020年06月12日20:0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淘”來了教案,卻失了教育的初心

  近日,有媒體曝光教案代寫亂象:本該由教師根據教學大綱和學生實際精心設計的教案,卻可以在網上花錢找人代寫,享受“量身定制”服務。月銷數千單、零差評的店鋪不在少數。在百度搜索框中,隻要輸入“教案代寫”,系統便根據大數據自動聯想到了“教案代寫報價”“靠譜教案代寫”等一眾關鍵詞條。輕敲回車,瞬間就找到近200萬個相關結果。

  教案是教學的設計思路,是教學設計工作的一種書面化表述。一般在教案中,老師需要考慮要教什麼、如何指導學生以及學生能夠有哪些收獲。用教案來指導教學過程,需要講究個性化,需要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做出適當調整。針對不同的學生群體,即使教材不變,也應該調整教學內容,重新設計實施教學的思路。因此,教案絕不應該成為商品,通過作坊式批量代寫生產。寫好教案是一個老師的應有之責。

  代寫教案,是投機取巧也罷,是急功近利也罷,說到底,還是個別老師不想承擔教師崗位應該承擔的責任,把教學當成了一項不得不完成的任務,甚至想要花錢“了事”,把教學的初衷拋之腦后,圖一時省事而踏入一片“灰色地帶”。

  除此之外,高校也要承擔起應有的管理責任,要在教案執行前認真審核,以學生為核心,確保教案質量,讓教案真正能夠幫助教師因材施教,而非變成一條“生產線”﹔同時,也要在教案執行后持續跟蹤,科學評價教案執行程度與效果,避免教案制度只是“走走過場”。

  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科學的教學方法,是教師勝任教學工作的必要條件。特別是對於青年教師來說,教師的認識能力、表達能力、溝通能力、組織能力等教學基本能力更需要不斷地磨練。如果一名老師連自己的教案都要尋求代寫,就相當於他已經放棄了在師能方面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近代教育家陶行知說過:“要學生做的事,教職員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則,教職員躬親共守。”

  “躬親”傳道,才是老師應該有的樣子。(陳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