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2020年06月12日20:01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6月12日,“孫武故裡、美麗廣饒”華盛橡膠杯·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簡稱PMC大賽)啟動儀式在東營市廣饒縣舉行,山東華盛橡膠有限公司—山東省院士工作站揭牌。本屆大賽由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化工教育協會、中共廣饒縣縣委、廣饒縣人民政府、橡膠谷集團聯合主辦,廣饒街道辦事處與山東華盛橡膠有限公司贊助支持。

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啟動儀式

  活動現場,大賽組委會委員、執委會主任委員、中國化工教育協會駐會副會長於紅軍,大賽組委會委員、執委會主任委員、廣饒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遲健,大賽組委會委員、山東省橡膠行業協會會長張洪民,大賽組委會主任委員、橡膠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張焱,廣饒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孫國玉,華盛橡膠集團總經理趙瑞青共同啟動大賽。

  據了解,大賽自2013年舉辦以來,得到了國內外高校及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廣泛關注。經統計,前七屆大賽累計參賽高校500余所(含俄羅斯、白俄羅斯及日本等國外高校),共1800多支隊伍,截止目前已有60余個項目成功孵化。2018年第六屆大賽更是走出國門在俄羅斯沃羅涅日大學開設了海外分賽場,成立了中俄國際技術轉移中心。2019年圍繞 “一帶一路”倡議,第七屆PMC大賽在沃羅涅日大學舉辦了第二屆俄羅斯海外分賽及先進聚合物材料論壇,賽事活動也受到了國家科技部、科技日報等的宣傳報道。大賽國際化取得的豐碩成果,為行業企業對接了更多優質的海外科研資源,在技術難題合作公關、柔性人才引進、院士工作站建立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山東華盛橡膠有限公司—山東省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

  本屆PMC大賽參賽項目限定在橡膠、塑料、涂料、纖維、功能材料五大領域,與往屆不同的是今年大賽鼓勵申報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醫用材料和衛生保健類相關作品。今年的初賽申報書和去年相比,難度持平,但新增了第十一部分“項目知識產權情況”,體現出大賽對知識產權的重視。項目所涉及的論文、專利等支撐材料,作者必須包含團隊成員之一,申報書中涉及的實驗數據,要清晰標注出其數據來源,並將其作為支撐材料附在相應位置。

  雖然年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但大賽組委會積極應對並通過在線方式對接賽事的各項組織工作,大賽的籌備工作並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據了解,本屆PMC大賽於4月初啟動線上報名,截至目前,共有來自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141所高校373支團隊報名參賽,這是自2013年首屆PMC大賽舉辦以來,報名參賽高校數量最多的一屆。與此同時,鑒於疫情影響並結合各高校實際開學進展情況,大賽組委會決定將網絡報名時間以及初賽申報材料提交時間在原定時間上分別延長20天,延期后網絡報名在6月20日截止,初賽材料提交於7月20日截止,以便讓參賽學生擁有充分的時間完成相關實驗、准備參賽材料,進一步保証比賽質量。

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啟動

  為讓參賽隊伍更有針對性地准備參賽申報材料,大賽組委會在啟動儀式現場通過線上直播方式,特邀大賽評審專家黃華老師以《大學生如何進行創新創業》為題將往屆PMC大賽評審過程中常見的問題做了分享。

  廣饒縣位於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和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的核心區域,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被聯合國地名組織評定為千年古縣。近年來,廣饒縣委、縣政府積極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新舊動能轉換的重大戰略部署,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創新、人才引進政策措施,堅定不移扶持企業發展,擁有高端造紙、橡膠輪胎、機電汽配、化工、紡織、食品加工等六大產業集群。為吸引更多的項目落地廣饒、更多的人才到廣饒創新創業,縣政府積極與大賽主辦方聯系,將第八屆中國大學生高分子材料創新創業大賽放到廣饒舉辦,旨在加強賽事與行業企業的緊密聯動,推動縣內產業與技術、人才的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的產學研合作,提升廣饒橡膠輪胎品牌影響力。(金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