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展示文化的強大力量(思想縱橫)

李平生

2020年06月12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展示文化的強大力量(思想縱橫)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為中華民族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斗爭,“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疫情防控斗爭的實踐証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強大精神支撐。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重家國情懷,這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得到充分彰顯。個人的家國情懷轉化為實際行動,就是主動擔當責任,如孔子所言“仁以為己任”,如顧炎武所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如林則徐所謂“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疫情防控激發了無數中國人勇敢拼搏的英雄主義精神,他們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沖向最危險的地方,無私奉獻、不怕犧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提倡的家國情懷,在這次抗疫斗爭中表現為敢於擔當、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為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增添了時代光彩。

關愛生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倡導的道德規范和行為准則。《周易》有雲:“天地之大德曰生”,把關愛生命看成天地之間偉大的道德。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這是我國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能夠始終保持人心穩定、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使命擔當。

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中華民族具有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巨大勇氣,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和自力更生能力,呈現出變通達久的智慧和自強不息的活力。自強可以迸發強大的力量。在抗擊疫情斗爭中,中國人民懷著必勝的信心,全力以赴,頑強拼搏,彰顯了中華民族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

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文化傳統。墨子倡導“兼相愛,交相利”,孟子主張“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呼喚人與人之間、鄰裡之間相互扶持、互助互愛。這次抗疫斗爭是一場史詩般的全民大動員,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先賢倡導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道德境界,由無數平凡中國人用汗水、鮮血甚至是生命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譜寫了新篇章。

協和萬邦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處理國與國之間關系的理念。這一理念最早出自《尚書·堯典》,為后世效法並引申為“天下一家”。《禮記》主張:“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論語》有雲:“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天下一家、世界大同,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共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攜手合作、互助互惠。《詩經》所言“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既適用於鄰裡之間,也適用於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正因為如此,在國內疫情尚未解除的情況下,中國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向出現疫情的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派出醫療隊,為全球抗擊疫情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