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做家政?學歷不是擇業的枷鎖

2020年06月11日15: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高材生做家政?學歷不是擇業的枷鎖

這兩天,有關學歷重要性的討論再起波瀾。被網友稱為“鋼筋哥”的王先生,用說唱的形式講述了自己在工地干活的辛酸,后悔沒有多讀書。其中,一句“不想讀書不想學習,安排工地來實習”的勸告,在網上廣為流傳。

與此同時,一些“鋼筋哥”心心念念的高學歷人才,也面臨著“正在墮落”的質疑。房產中介企業名校畢業生扎堆的現象,被人解讀為“學歷貶值”﹔有碩士學歷、懂英法雙外語、曾在知名企業工作的女士應聘家政工作的新聞,也讓不少人喟嘆“讀書何用”。

其實,所謂“讀書無用論”,更多是情緒壓倒事實的偏激。現實中,一個人的教育背景對其事業的影響當然不容忽視。正如“鋼筋哥”所感嘆的,他從事建筑行業並不是因為個人興趣,而是由於學歷局限,擇業空間比較逼仄。

相較而言,高學歷畢業生在擇業時更主動。他們掌握的專業技能、學習方法、思維模式和社會資源等,也成為顯而易見的競爭優勢。在這個意義上,“鋼筋哥”勸年輕人努力學習,的確是源自個人經驗的“掏心”分享。

可是,對高學歷人才來說,選擇眾多,並不意味著必須從事世俗意義上的“光鮮”職業﹔學歷有優勢,也並非事業成功的絕對保障。

在不少人眼裡,房產中介、家政等行業不太“高端”,高材生去做這些工作簡直是“浪費”。其實,這在本質上仍然是功利主義的觀念,即試圖把每個人放在最“合適”的位置,從而盡可能產生最大的社會效益。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下,傳統的職業判斷也會失靈。

刻板印象中認為有前途、夠體面的行業,很可能正悄然走向低谷。此前不少“專業熱”與“就業荒”的對比即為一例。類似房地產、家政等服務行業,則可能潛藏著巨大的潛力,給從業者帶來收入與自我實現上的雙重滿足。

即使從功利角度來看,高材生從事房地產等行業也不算“浪費”,還是能激發“鯰魚效應”,充分利用自身的技術、知識和視野優勢,推動相關行業的升級與革新。比如,家政行業早已不是打掃帶娃那麼簡單,營養學、情感教育、外語能力等特長,都可以讓從業者脫穎而出,擁有更廣闊的職業前景。

更重要的是,所謂的“人才浪費觀”,也在無形中把人視作工具而非目的。這其中,個人的感受是被漠視和淡化的。我認識的一位房產中介就說,她之所以放棄此前外界眼中“體面”的工作,是因為不喜歡暮氣沉沉、缺乏自由的工作環境。而她選擇投身房地產業,也是基於個人性格、興趣所做出的審慎選擇。每月收入頗豐,還能在此過程中提升自己的溝通、投資和統籌等多方面能力,當這份工作中能提供更多快樂、發揮更多個人價值時,我們又有什麼理由指責這個選擇不夠“妥當”呢?

年輕人開始有更加多元的職業選擇,是值得驕傲的現象。無論成功與否,其勇於打破常規、遵從內心的行為本身就值得點贊。社會若能給他們更多探索和試錯的包容空間,不僅是對個人自由的尊重,也往往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創新成果。

高學歷能給人們帶來更多就業選擇,卻不應成為緊箍在人們頭上的魔咒與枷鎖。選擇什麼樣的工作與生活,歸根到底還是自己的事。(任冠青)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