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好“吐槽找茬窗口”這扇窗

2020年06月11日15: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開好“吐槽找茬窗口”這扇窗

  近日,山東煙台福山區政務服務大廳現“吐槽找茬窗口”。當地回應稱,按全省統一要求設置該窗口,供在大廳辦理業務不順利的市民吐槽投訴。

  在政務服務大廳設“吐槽找茬窗口”,讓人眼前一亮。政務服務中心是政府部門集中提供政務服務的地方,致力於打造服務型政府,但個別公務人員仍然存在官本位思維,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仍有存在。而很多上門辦事的群眾對服務態度差的公務人員也習以為常,既不敢“吐槽”,也不敢“找茬”,這反過來也助長了少數為民服務意識與服務能力差的公務人員不求改進,上門辦事的群眾反倒成了被不斷“找茬”的對象。

  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吐槽找茬窗口”,有助於各方擺正自己的位置。這既能讓群眾認識到自己才是服務對象,自己有對政務服務“吐槽找茬”的權利,有對政務服務進行監督的權利。同時,這也是對公務人員的震懾與提醒,有助於讓公務人員自覺端正服務態度,不能怠慢了服務對象。

  不過,“吐槽找茬窗口”能否發揮出監督作用,是否能讓上門辦事群眾的吐槽投訴更好地下情上達、受到重視,這倒還要先打個問號。“吐槽找茬窗口”也要防止形式主義,防范成為一種有名無實的擺設,難以發揮有效作用。

  “吐槽找茬窗口”更應形成一種常態化的監督渠道,而不僅僅只是一個線下的面對面窗口,服務對象可以通過線上渠道吐槽投訴,也可以在線下吐槽投訴。而且這些吐槽投訴不應限於內部自查自糾,更需要監管部門督促相關部門認真對待群眾的意見,逐一核實群眾的投訴,妥善解決問題。

  不管是“吐槽找茬窗口”,還是“投訴建議郵箱”,類似設置其實並不鮮見。開好“吐槽找茬窗口”這扇窗,根本上還要尊重群眾監督權利,重視群眾投訴建議,真正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戴先任)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