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靈魂砍價”真正惠及百姓

2020年06月11日15: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確保“靈魂砍價”真正惠及百姓

醫保談判又見“靈魂砍價”。近日,淄博、青島等山東七市藥械採購聯盟聯合採購醫用耗材。近9個小時的現場議價會上,“請拿出最大的誠意來”“降零點幾,算降幅嗎”等砍價金句頻出,與去年國家醫保局專家在採購談判時說“4.4元的4太多,4.36行不行”一樣,受到廣泛關注。

砍價過程精彩,成績也十分顯著。經過兩輪報價、多次博弈后,吸氧裝置、注射器等五大類29個規格產品均有較大降幅,採血針平均降幅約50%,單品最高降幅達72%。消息一出,很多人感到驚喜,然而議論聲中也不乏憂慮。

喜的是每砍下一分錢,都是減輕患者醫療負擔的利好。很多醫用耗材原定價虛高,從本次巨大降價幅度可見一斑。即使單位價格可以接受,大量使用對需要長期治療的病患及家庭來說也是沉重負擔。讓百姓花更少的錢把病看好,就是為患者增添治療的勇氣和病愈后繼續前行的能力,是極為真切的民生關懷。從社會角度看,患者醫療成本整體降低,醫保壓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緩解。

而憂慮的是,砍價能否真正惠及百姓。一方面,大幅降價后,如何保証產品質量不會隨之下降﹔另一方面,准入、報銷等后續環節也都影響著實際購買情況。依照國家醫保局規劃,以地方集採補充全國集採將逐步形成常態,惠及全國百姓。因此,有必要在試點階段直面可能存在的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消除人們的顧慮。

應當看到,砍價的底氣來自帶量採購。按此次議價會規則,中標產品可獲得七市所有二級以上公立醫院不低於80%的採購量,明顯在引導企業走薄利多銷路線。但是,薄利多銷的前提是有利潤存在,醫保部門在砍價時,需要留意企業正常生產的合理成本,不能讓企業為了搶佔市場,給出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以致於或是無法維持生存,或是偷工減料坑害患者。

同時,砍價並不意味著僅考慮價格,不在意質量。比如此次議價會一輪談判中,參與談判的專家要對入圍企業的產品性能、生產能力等進行綜合評分,二輪談判砍價時也要評估醫療機構改變耗材使用習慣等風險,最后選擇評分最高而非出價最低的產品。此外,中選企業未來可能在相關市場佔有支配性地位,有關責任部門務必加強監管,督促其履行議價時對產品質量的承諾,鼓勵各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通過技術創新降低生產成本。

醫保談判結束后,如果無法實現市場准入、醫院准入,低價醫療產品就不能被患者獲取﹔如果醫保報銷沒有落實到位,或者報銷比例不合理,那麼患者也無法獲得談判帶來的實惠。要確保“靈魂砍價”真正惠及百姓,就要提前做好規劃與溝通,保証醫療用品在市場上規范、順暢、穩定流通,做好醫保談判與醫保支付政策的銜接工作,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將更多為患者所需的醫療用品納入醫保帶量採購范疇。(王梓佩)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