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繡花功夫”,讓“惠企良策”直達千萬市場主體

2020年06月11日15:12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下足“繡花功夫”,讓“惠企良策”直達千萬市場主體

山東日前出台《關於抓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工作的十條措施》,引起廣泛關注。這“十條措施”,減免力度之大,覆蓋范圍之廣,出乎很多人意料,不少人為這種“舍得割肉”氣魄、“真金白銀”誠意、“放水養魚”智慧點贊。但也有人擔憂好政策能否落到實處,有網友留言“真正執行才算好”“企業受益才算數”。

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讓“惠企良策”直達每一個市場主體?如何讓“真金白銀”砸到每戶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身上?

減免稅費,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是“增收”,對有關方面來說是“減入”﹔延長房租減免,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是“利好”,對有關方面來說是“割肉”。可以說,這“十條”干貨滿滿,條條硬核,同時也是一場深刻的利益調整。觸動利益的事,遇到阻礙十分正常。因此,把“十條措施”落到實處,必須下一番“繡花功夫”。

下“繡花功夫”,首先要精心、精准、精到。

“繡花”是一項細致活,“繡花”功夫是一種精細的功夫,需要精心、精准、精到,才能繡出花來,做出彩來。下足“繡花功夫”,對“十條措施”就不能泛泛而談,而要把減免稅費、房租減免、社會保險補貼等一項一項梳理,落實到具體事上,責任落實到人,像“繡花”一樣,一針一針地“繡”。

下“繡花功夫”,關鍵要針針到位、線線到底。

“十條措施”包括了稅費房租、經營方式、社會保險、融資保障、創業服務、線上銷售等方面內容,基本涵蓋了涉及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脫困發展的關鍵環節。“十條措施”涉及財政、稅務、人社、工商、城管等眾多部門,涉及省直部門、16個市130多個區縣,還有鄉鎮街道等,涉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總數超過1000萬戶。下足“繡花功夫”,就不能大而化之,而要具體、具體、再具體,深入、深入、再深入,逐條制定操作指南,讓企業和群眾看得懂、用得上,及時疏通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堵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

天下事,作於細。下足“繡花功夫”,讓“惠企良策”直達千萬市場主體,讓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充分感受政策溫暖,更有效地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出來,我們必然迎來更好明天。(孫秀嶺)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