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唯一全國糧食生產功能區試點齊河麥浪滾滾 看“黃河糧倉”如何把豐收緊攥手裡

2020年06月11日08:5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華北唯一全國糧食生產功能區試點齊河麥浪滾滾 看“黃河糧倉”如何把豐收緊攥手裡

芒種三天見麥茬。6月10日8時,南依黃河的齊河縣胡官屯鎮,金穗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36輛大型聯合收割機進地大面積收割。盡管田間氣溫接近40℃,但理事長袁本剛這幾天都靠在地頭上,“這兩天最緊張,忙完后天,就可以說豐收穩穩到手啦!”

經初步測產,今年齊河縣115萬畝小麥預計單產可達576.41公斤,比近幾年平均不到500公斤有較大提高。

有“黃河糧倉”美譽的齊河,已連續12年糧食總產量保持在10億公斤以上,被劃定為華北地區唯一的全國糧食生產功能區試點。毗鄰黃河沃野千裡固然是天然優勢,但常年豐產不易,尤其是今年面對疫情挑戰,齊河如何把豐收緊緊攥在手裡?

“社會化服務讓種糧有了‘金扁擔’。”胡官屯鎮段庄村村民段義恆說。10年前,金穗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服務面積不過百畝,如今服務面積超過5萬畝,畝均節本增效約200元。今年春管和小麥條鏽病防治中,社會化服務發揮了大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二三月,上百萬畝麥田“喝”上返青水,“追”上起身肥﹔抽穗揚花后,齊河依托社會化服務組織連續開展三次統防統治,面積約300萬畝次,有效控制了小麥條鏽病發生。

像“金穗”這樣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齊河有486個,農機保有量4萬台套。該縣在全國率先制定了小麥、玉米社會化服務標准綜合體縣市規范。

為保夏糧豐收,齊河啟動“奮戰60天奪取夏糧豐收行動”。在小麥灌漿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相關部門一半工作人員下基層,一半工作時間在基層。

“糧食豐收是個系統工程,要讓每一畝糧田從種到收有人全程指導。”齊河縣委書記姜凌剛說。全縣建設了30萬畝綠色高質高效創建核心區、80萬畝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區,實施全縣小麥統一供種,區內良種覆蓋率達100%,小麥寬幅精播等規范化播種技術全覆蓋﹔精准預測預報等綠色防控技術讓農藥利用率提高10%,防治效果提高15%。作為國家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縣,齊河探索出秸稈精細化全量還田技術,推廣水肥一體化灌溉模式、配方精准施肥和深耕深鬆技術。該縣還聘請省農科院、山農大等專家擔任技術顧問,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補助基層農技推廣,形成了縣有專家團、鎮有技術員、村有明白人的縣鄉村三級農技服務體系。(張海峰 張雙雙 段慧 劉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