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鄭州、西安三地計劃推動互為旅游目的地

2020年06月10日10:38  
 

6月7日至9日,濟南市黨政代表團赴鄭州、西安,學習考察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深入交流、洽談對接,構建長效合作機制,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共同落實好國家戰略,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6月9日晚,天下泉城客戶端記者專訪了濟南市黨政代表團成員、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郅良。

夜經濟讓人“非常震撼”

濟南要在特有的文化上下功夫

在接受天下泉城客戶端記者採訪時,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郅良剛剛結束了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及西安城牆永寧門的學習考察行程。

此次學習考察是郅良第一次來到西安,她用了“非常震撼”四個字來形容當晚體驗。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其獨特魅力郅良早有了解,但是此次親身經歷讓她的感受更為深刻。當晚,城牆永寧門前舉行了仿古的入城儀式,重現了大唐時代的繁榮盛景。這讓郅良感覺到濟南在這一方面存在的差距。

郅良認為,西安在歷史文化資源的“活化”方面做得格外出眾。“在修舊如舊的保護,在歷史文物的利用,西安做得非常好。他們將這些文物轉化成了旅游的產品,通過這些產品,游客也體驗到了盛唐時代的繁榮。”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於西安曲江新區核心區,正對著享譽世界的大雁塔。根據抖音發布的《2019 數據報告》,西安大唐不夜城成為當年全國最受網友喜歡景點。走在街上,郅良也問得仔細,了解到了大唐步行街的發展脈絡,從當年的交通要道變成了如今非常成熟完備的步行街,每天有近10萬人的流量。

“我感覺大唐步行街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方面融合度非常高,在成為文旅融合平台的同時,也推動步行街成為了發展夜經濟的平台,帶動了夜經濟的發展。”郅良說。

同為網紅城市,兩個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都很深厚。對比西安,郅良認為濟南還有差距,還需要多下功夫,“水平很高,非常完備規范,打造的產品也更加成熟。”

郅良表示,濟南在“夜經濟產品”包括特色街區的打造上還有很多功課要做。“要加強頂層設計,注重整體的打造包裝,在業態方面進行提升,尤其是要利用好濟南特有的齊魯文化,在文化的挖掘上狠下功夫。”郅良說。

郅良了解到,在政府以及社會資本的引導下,西安每晚大約有十幾場演出,這讓她感覺到十分震撼,她說:“大唐步行街的演出是公益性的,展示的是西安當地地方戲與此相比,在夜生活產品的打造方面我們的產品還是有點少。”

文旅要做“先行者”“擔當者”

讓黃河文化在濟南“立”起來

2019年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鄭州主持召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也由此上升為國家戰略。

鄭州之行讓郅良深深感覺到了先發優勢的重要性。郅良認為,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方面,鄭州“行動比較快,站位也比較高。”

讓郅良感觸頗深的是,鄭州在這項國家戰略上,規劃先行起到了重要作用。郅良告訴記者,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鄭州流域總體規劃方面,鄭州已經做得很成熟,包括起步區的規劃也已經完成。

“生態保護、文化遺產保護、交通設施的專項規劃初稿已經完成,他們形成了非常系統的總體規劃,也已經進行了充分論証。”郅良認為,“規劃先行”讓鄭州在這項重大國家戰略面前做到了“心中有數”,這是濟南值得學習的地方。

近年來,以起步區建設為抓手,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實質性啟動,加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在鄭州落地落實。鄭州還提出全力建設國家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以及黃河文化國際旅游目的地。

郅良感受到,鄭州謀劃了一批大項目,以上目標的確立也讓鄭州的起點非常高。郅良了解到,黃河國家博物館、黃河文化演藝綜合體、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重大項目正在鄭州加快建設。

作為重要的歷史古都,鄭州與濟南一樣,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遺跡,郅良認為鄭州把這些歷史遺跡的“點”挖掘得非常好。“鄭州將這些點連成了線,然后又連成了面,這形成了黃河文化很好的一個展示窗口。”郅良說。

以項目為抓手,鄭州讓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立了起來。在郅良看來,與鄭州相比,黃河距離濟南主城區更近,因此更有優勢。她認為,濟南要加快做好黃河沿線的挖掘以及論証,把基礎性工作做好。

郅良認為,文化旅游要走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前列,要做“先行者”,更重要的是要做出貢獻,做一個“擔當者”。她還建議,濟南要盡快出台黃河沿線文化旅游的專項發展規劃,要趕上先進城市的步伐。與此同時,濟南要在積極行動起來的同時,也不能操之過急。

計劃推動濟南、鄭州、西安三地互為旅游目的地

此次學習考察,濟南與鄭州、西安分別簽署了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表示,鄭州和濟南有很多共同點,未來合作空間十分廣闊。兩市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雙方合作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西安、濟南同為沿黃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肩負著踐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責任和使命,未來合作空間十分廣闊。

郅良告訴記者,兩個戰略合作協議中,文旅方面的合作交流都佔據了重要位置。濟南與鄭州、西安同為歷史文化名城,也都是重要的旅游名城,因此雙方在文旅方面的互動交流有著深厚的基礎。

在學習考察中,郅良一直在與兩地文旅部門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互相交流,互相推薦。郅良告訴記者,下一步,三地可以將謀劃文物的展出方面加強合作。

郅良還指出,三方的文化資源都很豐富,都很相似,“三個地方可以互為目的地進行推介。”郅良表示,下一步,各地要梳理出各地政策進行細化落實。包括在文旅產業方面,也都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姜富海)

來源:天下泉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