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應對負面情緒 學會從積極的角度看問題

2020年06月09日09: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六招應對負面情緒 學會從積極的角度看問題

過度的壓力會帶來負面反應,出現消極情緒。如何來應對生活中的壓力呢?近日,天津市精神衛生中心臨床心理科主任兼司法鑒定中心主任陳清剛表示,不論是職場人,還是面臨各種考試的學生等,都需要找到自我調節的好方法,用積極的角度看問題,調整情緒,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好。

如何來應對生活中的壓力呢?陳清剛總結了6方面內容。陳清剛表示,第一情緒的早期識別。有壓力的時,並不是所有人都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有時家人和朋友往往會看的更明白,最近一段時間不怎愛笑,愁眉苦臉等表現。所以,情緒的早起識別需要為自己找面鏡子,通過身邊人的反應或評價,來反思自己。

第二,接納情緒。如面對一場突如其來的考試,你問學生緊張嗎?很多學生都會說緊張,這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遇到事情之后有情緒反應是正常的,沒有反而不正常,接納情緒是體驗到並且承認這些情緒的存在,當自己接納了情緒后,不為自己的負面情緒感到羞恥、自責或擔憂,這樣會對之后生活影響較小,反之則更會為情緒所困擾。

第三,轉移情緒。如果我們有負面情緒,可以採用轉移的方式,如通過瑜伽、打球等體育鍛煉的方式,讓我們我們的大腦產生更多的多巴胺,從而使心情愉悅而減輕壓力。

第四,排解情緒、宣泄情緒。我們鼓勵用心理表達,把情緒表達出來,減少對身體的影響。用語言表達負面情緒也起到了宣泄作用。

第五,放鬆情緒。放鬆情緒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把自己融入到大自然中,感受陽光的溫暖、空氣的清新等也可以通過呼吸或肌肉放鬆訓練,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以減輕壓力。

第六,調整情緒。用積極樂觀的思維看待問題,尋找可以讓自己接受的角度,遠離消極的情緒。如現今職場壓力越來越大,擺脫職場壓力首先要學會換個角度看問題,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陳清剛指出,情緒像是一座火山,隨時可以爆發,如果一直在內心壓抑著,不把這些負面情緒發泄出來,它會以另一種形式存在,如過分壓抑情緒的人可能存在胃腸不適、心臟不適、頭部不適等現象,但經過檢查,可能也不會檢查什麼問題,這就是軀體化的症狀,是一種心理防御機制。(孫慧)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