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出的“預警暗號” 請查收

2020年06月09日09: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身體發出的“預警暗號” 請查收

人體能自行完成多種難以置信的功能,如新陳代謝、調節體溫和傷口愈合等。但這並不意味著身體一直不試圖與你溝通。就像汽車的警示燈一樣,身體配備了很多有用的指示器,隻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意思罷了。

美國“最佳生活”網站總結了身體可能向你發出的“警報”。

信號·感覺

嘴裡有金屬味,可能得了慢性腎病 當腎臟很長一段時間沒正常運轉時,尿素就會在血液中積聚,導致尿毒症。尿毒症的主要症狀之一就是嘴裡有金屬味。如果這是唯一的症狀,它幾乎肯定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但如果再加上排尿的變化和背痛,那就是腎病造成的。

想嚼冰,你可能需要更多的鐵 如果你特別喜歡吃冰鎮飲料底部的冰塊,是時候補充鐵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醫學假設》上的研究成果顯示,身體需要鐵來給大腦和肌肉輸送氧氣,缺鐵的人血液中的氧氣較少。嚼冰的行為可以引發一種反應,在這種反應中,身體向大腦輸送了更多的血液。

比周圍的人感覺冷,或是甲狀腺功能減退 如果周圍的人出汗時你反而要多穿一件衣服,這是身體試圖告訴你甲狀腺有問題了。甲狀腺功能減退的一個常見症狀是感到異常寒冷,即使客觀溫度正常。

聞到了不存在的氣味,需要看神經科醫生 幻嗅是指患者聞到一些難聞的氣味,如腐敗的尸體氣味、化學物品燒焦味或臭雞蛋味,但實際上這些氣味並不存在。它是大腦巧妙地讓你知道有些功能不正常了。這既有可能是鼻竇發炎了,也有可能是腦瘤、癲癇或帕金森病造成的。

手冷,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是形成紅細胞的關鍵。缺乏這種維生素會造成紅細胞生成數量減少,隨后導致貧血症。貧血導致體內氧氣供應量減少,從而造成手冷。

胳膊和腿有慢性刺痛感,動脈可能堵塞了 65歲以上的人幾乎在某種程度上都受到動脈粥樣硬化的影響。然而,如果你經常感到四肢刺痛,這可能是血液無法正常流動的一個跡象,因為動脈正在被堵塞。

呼出來的氣有甜味,可能有糖尿病 如果身體無法生成足夠的胰島素,酮開始在血液中積累,身體會試圖通過唾液去除它們,從而使呼出來的氣有甜味。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對於判斷幼兒是否患有1型糖尿病,呼吸氣味是一種可靠的無創方法。

吃了一頓大餐后耳朵痛,胃酸倒流 當身體的某一部位受到傷害或創傷導致另一部位疼痛時,就會發生牽涉痛。由於食管和耳朵都位於迷走神經沿線,因此刺激食管的胃酸會引起該神經沿線其他部位的疼痛,包括耳朵。發表在《美國家庭醫生》上的研究成果顯示,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可能未感到燒心而是耳朵痛。

信號·手腳

指甲有白線,提示有腎病風險 如果指甲突然變白,或者有白線出現在上面,這可能是有腎臟或肝臟疾病的跡象。指甲上明顯的白色條紋和斑點預示著慢性腎病的發展。

指甲有白斑,提示需要更多的鋅 指甲上的白斑通常是由於甲床受到某種損傷引起的。然而,飲食中缺鋅也是不太常見的原因。這種礦物質有助於身體愈合和生成新的細胞。由於鋅在肉和家禽中的含量豐富,因此素食者可能缺鋅。增加對植物種子和野生稻米的食用量就能補鋅。

中指彎曲,可能得了類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會造成關節腫脹,特別是手指和手。雖然疼痛和僵硬是最常見的症狀,但腫脹也會導致手部畸形,其中就包括鈕孔狀畸形(手指呈鈕孔狀變形,如同從鈕孔中突出一樣)。

手很蒼白,可能貧血 貧血是指沒有生成足夠的紅細胞或現有的紅細胞不能很好地工作,這意味著血液無法向全身輸送足夠的氧氣。紅細胞減少的另一個結果是皮膚顏色蒼白,特別是手腳。如果手看起來呈蒼白色或淡黃色,就需要檢查鐵含量。

總是掉東西,可能有腕管綜合征 正中神經連接手臂和你的手,要做到這一點,它必須穿過手腕骨頭之間的一個小洞(腕管)。如果這一區域的組織腫脹擠壓了正中神經,便稱之為腕管綜合征。這不僅會引起手指(除了小指)和拇指的刺痛、麻木,而且也會阻止拇指周圍的肌肉正常工作,導致掉東西。

手指和腳趾經常是藍色的,應該檢查肺和心臟 由於血液循環量減少,手指和腳趾在寒冷的環境中會變藍。然而,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不寒冷的環境或高海拔地區,手指和腳趾發藍(也稱發紺)可能意味著血液中沒有足夠的氧氣。一些肺和心臟問題會導致發紺。

腳后跟開裂,有甲狀腺問題 雖然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甲狀腺功能減退正好相反,但這兩種甲狀腺疾病都可能導致皮膚增厚和干燥,通常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腳后跟干裂。

腳踝腫,可能有高血壓 高血壓使心臟工作起來費勁,最終使它在全身循環血液中的效率降低。這會導致液體在腳踝或小腿上積聚,使它們腫脹。大多數時候,這只是一種不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開始損害腳踝的皮膚和血管。

腳在夜間不安穩,需要更多的鐵 缺鐵性貧血還會引起不寧腿綜合征。雖然鐵含量低與腿部刺痛或有爬行的感覺之間存在聯系的原因仍然未知,但口服鐵補充劑確實能緩解問題。

信號·五官

角膜周圍有灰色環,注意膽固醇 角膜上方的灰色或白色的弧形被稱為老年環,有這種環的人需要少吃些油膩食物。老年環是角膜邊緣脂肪沉積的結果。在更嚴重的情況下,如果年輕人就有老年環,它可能是高膽固醇或高甘油三酯水平造成的。

眼干,需要更多的維生素A 眼睛經常干燥可能是沒獲取足夠的脂溶性維生素,它們存在於肉、魚、雞蛋和乳制品中。干眼症(無法生成淚液)是缺乏維生素A的最初症狀之一。

眼睛總是浮腫,可能得了腎病或心臟病 腎臟和心臟問題都會阻止身體正確地清除多余的液體,而且它可以在不尋常的部位(如眼睛)開始積聚,特別是在早晨。雖然其他健康隱患(包括睡眠不足)也會造成眼睛周圍浮腫,但眼睛長期浮腫是有更嚴重問題的一個症狀。

眼睛變黃,需要檢查肝臟 鞏膜不再是白色的,而是亮黃色,可能是有黃疸。雖然多種疾病會導致黃疸,但它們都意味著肝臟沒有正確地分解膽紅素,膽紅素是膽汁中的一種黃顏色的色素。尤其是眼睛變黃的時候伴有發燒,一定要檢查肝臟。

舌頭顏色鮮艷,也許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2 如果舌頭的顏色看起來鮮紅,那就意味著你需要補充更多的維生素B12。這種外觀上的變化來自於味蕾消失,即讓舌頭表現為淺粉色、天鵝絨般外觀的小凸起消失了。沒有了這些小凸起,舌頭看起來就是鮮紅色的。這意味著身體使用了更多的鐵、葉酸和維生素B12,因此需要補充。

舌頭上有紅白相間的斑點,可能是味蕾磨損 有這種現象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它只是味蕾已經磨損的跡象,可能是因為你吃了太多的糖暫時破壞了它們,或者吃了熱的食物燒焦了它們。過一段時間后,味蕾就能恢復原樣。

掉眉毛,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隨著年齡的增長,眉毛確實會變細,但甲狀腺功能減退也會導致眉毛脫落。通常情況下,眉毛的外1/3部位會受到這種影響。好消息是,採用正確的治療方法后,眉毛在幾個月內就會長回來。

聽力不好,腎可能有問題 如果你聽不到別人在說什麼,不只是需要檢查耳朵。澳大利亞悉尼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表在《美國腎病雜志》上的研究成果顯示,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的老年人比沒有這種病的老年人更有可能出現聽力損失。

耳垂有對角線折痕,患心臟病風險高 如果耳垂有對角線樣的折痕,就需要提防心臟病。一些研究發現,這種折痕是患冠心病風險增加的跡象。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科研人員發表在《英國醫學雜志—公開版》上的研究成果顯示,兩隻耳朵上有折痕的人比一隻耳朵上有折痕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更高。

信號·其他

有許多皮贅,患糖尿病的風險高 皮贅是皮膚表面小而良性的生長物。伊朗拉索爾大學醫院的皮膚病學家發表在《國際皮膚病學雜志》上的研究成果顯示,有多個皮贅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鎖骨上有腫塊,當心胃癌、腸癌 鎖骨上有一個名為魏爾嘯氏結的淋巴結,它可以作為消化系統功能紊亂的警告信號。當這個淋巴結腫脹時(這種情況稱為鎖骨上淋巴結腫大),可能是胃癌、腸癌的最初跡象。

頭發稀疏,需要更多的鐵 如果頭發變薄了,這可能是缺鐵的另一個症狀。韓國首爾大學醫學院的皮膚病學家發表在《韓國醫學科學雜志》上的研究成果顯示,缺鐵會導致頭發脫落。

無法解釋原因的肌肉痙攣,或許缺鉀 大多數人飲食中攝入了足夠的鉀,但如果有大量的液體流失,如出汗過多或流感導致的嘔吐和腹瀉,就會進入低鉀血症狀態。如果鉀含量過低,肌肉就會出現虛弱、疼痛或與運動無關的痙攣。通常,吃香蕉或喝運動飲料就足以恢復平衡。

小便頻繁,可能有糖尿病 中間不去小便就很難看完一部電影,或者經常起夜,你有這些症狀嗎?雖然你可能會把這歸結為膀胱小,但也要考慮糖尿病的影響。

腋窩下有腫塊,留神乳腺癌 很多女性知道定期自檢及早發現乳腺癌的重要性,但腋窩下的腫塊也可能是這種疾病的標志。腋窩處的淋巴結會腫脹,原因有很多,包括乳腺癌已經擴散到這些淋巴結。

大便是黑色的,可能有胃潰瘍 各種消化系統疾病都會導致腸道運動異常,因此,如果大便顏色或一致性發生變化,請多加注意。黑色大便既有可能是吃深色食物或服用鐵補充劑的產物,也有可能意味著上消化道出血。如果大便是黑色的,而且有胃痛或胃灼熱,可能有出血性胃潰瘍。(莫玉英)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