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

2020年06月08日15: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

世界海洋日的由來

2008年12月,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決定自2009年起,將每年的6月8日定為“世界海洋日”。設立海洋日的目的是,希望世界各國作出特別努力,通過各種形式的慶祝和宣傳活動向政府和公眾宣傳海洋,提高人們的海洋意識,強調海洋在造就和維持地球生命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強調保護海洋資源與環境的重要性,保持海洋的持續發展和海洋可再生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加強海洋國際合作。

2009年,我國將原有的7月18日全國海洋宣傳日調整到6月8日,更名為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目的在於通過連續性、大規模、多角度的宣傳,以全民參與的社會活動為載體,以媒體宣傳報道為介質,構建海洋意識宣傳平台,主動傳播海洋知識,挖掘、傳承海洋文化,引導輿論關注海洋熱點問題,促進全社會認識海洋、關注海洋、善待海洋和可持續開發利用海洋,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識。

“保護紅樹林 保護海洋生態”

今年的活動主題是“保護紅樹林 保護海洋生態”。紅樹林是熱帶和亞熱帶海岸帶上特有的森林群落,在抵御風浪、保護海岸、降解污染、調節氣候、提供食物、維持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享有“海岸衛士”“海洋綠肺”等美譽。單位面積的紅樹林生態系統所吸收和儲存的碳是陸地熱帶雨林生態系統的5倍,這一作用對緩減全球氣候變化極為重要。然而,在人類活動的影響下,全世界范圍內的紅樹林面積正以年均1%的速度減少,同時還面臨著生物多樣性降低、生態系統服務功能退化等嚴重威脅。

據統計,中國目前的有林紅樹林濕地面積約為2.9萬公頃,比2001年增加了近15%,但當前的形勢仍然不容樂觀,中國紅樹林濕地保護和恢復仍然任重而道遠。

“南紅北柳”濕地修復工程

“十三五”期間,國家實施“南紅北柳”濕地修復工程,把生態修復和海岸防護作為主要任務。把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復作為主要手段,通過濕地植被的修復,筑牢海岸帶綠色生態屏障,恢復濱海濕地污染物消減、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產品提供等重要生態功能,全面推廣灘涂、濱海濕地、河口區生態恢復與景觀重建,形成綠色海岸和紅灘蘆花景觀。

“南紅”指的是在南方以種植紅樹林為主,海草、鹽藻、植物等為輔。“北柳”則是指在北方以種植檉柳、蘆葦、鹼蓬為主,海草、濕生草甸等為輔,有效恢復濱海濕地生態系統。檉柳,俗稱荊條,別名觀音柳、西湖柳、紅柳,又名三春柳。山東的檉柳林主要分布於濰坊市北部沿海,位於渤海萊州灣南岸以下的灘涂上,總面積2929公頃(約4.4萬畝)。2007年10月,山東昌邑海洋生態特別保護區——全國唯一的以濱海濕地檉柳為主要保護對象的國家級海洋生態特別保護區揭牌成立。保護區內陸地植被茂盛、海中生物豐富、空中鳥類繁多,其主要物種是天然的檉柳,除此之外還有蘆葦、鹽地鹼蓬等其他多種草類,植被覆蓋率高﹔有野兔、獾、狐狸、黃鼬等多種野生動物和雉雞、鷹、海鷗、白鷺等鳥類﹔有近海魚類70多種,蝦蟹類50多種,貝類10多種。既有海洋資源開發價值,又有生態環境保護價值,還有極高的科學、碳匯和旅游開發價值。

海洋日活動豐富多彩

自然資源部將圍繞紅樹林的海洋生態功能、當前的問題及近年來的保護措施等內容,組織開展系列線上活動。全國各省、各單位也會根據本地區疫情防控要求和實際情況,聯合新聞媒體、大中小學校、NGO組織等有關團體,組織開展面向社會公眾的各類宣教活動。

山東省將圍繞活動主題開展一系列宣傳活動。主要內容有:

組織涉海展館開放日活動,組織全省各全國海洋意識教育基地及各類涉海博物館、涉海企業展館等在海洋日期間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啟動6月6日“放魚節”活動,組織沿海7市和36個縣市區海洋主管部門,啟動全省海洋資源增殖放流活動。

開展“海洋意識進課堂”“海洋書籍進校園”活動,由省海洋局組織專家講課制作光盤,通過教育系統網站或雲課堂方式,供中小學生觀看學習﹔省海洋局每年提供1萬—2萬冊海洋書籍,贈送到全省各地小學的圖書館(室),供小學生自主閱讀,擬用5年時間,實現全省小學海洋圖書閱讀全覆蓋。

開展線上雲直播,策劃“雲”游海洋館活動,主播與網友進行互動直播,開展線上直播、互動問答、海洋科普劇場(www.oitps.com)虛擬演出﹔開展網上知識問答,在大眾網·海報新聞開展網上“海洋知識互動問答”,在線互動有機會獲得海洋相關紀念品,歡迎廣大讀者參與。

開展手機報專題宣傳,海洋日當天,編發海洋日公益短信,利用山東手機報平台,向全省3700萬用戶進行發布,宣傳海洋日來歷、意義、工作成效、海洋倡議等,歡迎廣大群眾積極加入到關心、愛護海洋的行動中﹔推廣海洋小視頻,通過大眾網微信平台,制作系列海洋日主題海報和海洋日主題小視頻,帶領大家了解海洋。

發布公益廣告宣傳片,通過山東電視台、大眾網·海報新聞客戶端等媒體平台進行循環反復播放,讓公眾了解海洋文化,激發關心海洋的熱情﹔發布戶外公益廣告,海洋日當天選擇濟南熱門公交線路在公交車上發布滾動字幕屏、濟南西客站大屏、濟南地鐵站入口大屏,面向500萬流動人次發布海洋主題,營造關心海洋的氛圍。

通過上述系列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提升我省社會的海洋意識,全面發展海洋特色文化,激發全社會關心海洋、認識海洋、保護海洋的蓬勃熱情,凝聚發展動力。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