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千裡生態海岸,打造精致海洋城市》系列三

威海慧源水產有限公司——根植海洋 回報海洋

2020年06月08日15: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海洋的無私饋贈,讓海邊的人過上了富足的生活,但是常年累月的過度捕撈,讓海洋資源不堪重負,日益枯竭,如何能讓海洋恢復原有資源,持續健康有序的合理利用海洋,成了許多海洋水產企業在發展的同時,越來越關注的事情,並且也正在積極努力的付諸實際行動。

威海慧源水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於2015年8月,主要從事大菱鲆、牙鲆、黑鮶、海參等苗種培育與養殖。陶俊興是威海慧源水產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從事水產行業已經幾十年了,隨著近兩年優質養殖品種的不斷減少,陶俊興一直琢磨著,要用一個新的育苗品種來改變現狀,這個新苗種的選擇就是綠鰭馬面鲀。

              

綠鰭馬面鲀硬骨魚綱,單角鲀科。俗名橡皮魚、剝皮魚等,威海本地俗稱扒皮狼。主要分布於朝鮮、日本、印度洋非洲東岸以及中國東海、黃海、渤海、上海地區見於長江口等海域,綠鰭馬面鲀為大洋回游性外海近底層魚類,生存溫度9——30攝氏度,雜食性,飼料利用率高,生長速度快,營養豐富,食用部分沒有堅硬的刺,可供鮮食或加工成魚干,是優良的經濟性魚類。

2019年,慧源公司和科研院所合作,成功地培育出綠鰭馬面鲀。慧源公司作為省級的綠鰭馬面鲀的原種場,在6月6日即將到來的放魚節活動中將拿出20萬尾魚進行增殖放流,其中主要品種就是綠鰭馬面鲀以及許氏平鮋。

之所以被人叫做“扒皮狼”是因為人們一般在食用前會先扒皮,但其實在“扒皮狼”的魚皮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微量元素,蛋白質主要是大分子的膠原蛋白及粘多糖的成分,是女士養顏護膚,美容保健的佳品。因此,綠鰭馬面鲀是難得的水產珍品。但近幾年來,由於海洋資源遭到嚴重破壞,捕撈產量減少,市場上綠鰭馬面鲀產量遠不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要,陸基養殖和深遠海養殖對於綠鰭馬面鲀苗種需求量逐漸增多,存在苗種供不應求的問題,急需開展規模化苗種繁育研究。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