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千裡生態海岸,打造精致海洋城市》系列二

威海聖航水產科技有限公司——用創新科技領跑全國

2020年06月08日15:0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威海聖航水產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國內最大的鲆鰈魚類受精卵生產企業,處於全國鲆鰈魚類產業中的源頭位置,多年來長期致力於原種保護及良種選育工作,在現代漁業種業,特別是鲆鰈類漁業種業方面具有十分重要地位。公司先后取得了“科技型中小企業”、“省級牙鲆良種場”、“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場”、“現代農業產業技術示范基地”、“省級現代漁業園區”、“高新技術企業”、“海上糧倉遺傳育種中心”、“市級工廠化養殖園區”、“全國現代漁業種業示范場”、“國家級水產原種場”等榮譽稱號,成立了“威海市比目魚育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提升了現代種業產業能力。

牙鲆在中國俗稱牙片、偏口、比目魚等,是名貴的海產魚類,又是重要的海水增養殖魚類之一。它的個體碩大、肉質細嫩鮮美,是做生魚片的上等材料,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市場十分廣闊,經濟價值很高。牙鲆在中國的漁業史上佔有一定的地位,但是近20-30年來,由於過度捕撈和環境污染,造成自然資源大幅度下降,出現了供需矛盾,也促使人們走向了養殖道路。牙鲆分布於中國、朝鮮半島和日本沿海,為常見經濟魚類。中國沿海均產,黃海、渤海全年均可捕撈,以秋冬季為盛漁期。用於牙鲆人工繁殖的親魚有兩個來源,一是天然捕獲經飼養后作為親魚﹔天然親魚年齡是三到十齡,全長47∼80cm,體重1.6∼7.0kg。二是用人工苗種經飼養后用作親魚。人工養成的親魚比天然親魚雌雄性均可以提前一年使用。但人工養成的低齡親魚,因魚體小,產卵量少,所以最好是四齡以上的親魚。

多寶魚是大菱鲆的英譯名兼商品名,又叫歐洲比目魚,大菱鲆屬於鰈形目、鲆科、菱鲆屬,主要產區位於大西洋東側沿岸,是東北大西洋沿岸的特有的名貴低溫經濟魚種之一。 1992年由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首次引入中國 ,目前已成為我國特別是北方地區的主要養殖品種。大菱鲆屬於冷溫性、底棲雜食性魚類,可承受1℃~28℃的水溫,雄魚一般1年性成熟,雌魚2年性成熟。其具有生長速度快、出肉率高、抗病能力強、營養價值高等特點。大菱鲆引種工程是當代我國最成功的海水魚類引種范例,后期養殖推廣的成功,使其成為我國海水養殖的主導品種之一。

大瀧六線魚在威海俗稱為黃魚,在我國主要分布於渤海、黃海和東海。在人工繁殖的親魚選擇方面,大瀧六線魚雄魚2齡大多數性成熟,雌魚多數在3齡性成熟。由於大瀧六線魚親魚較容易捕到,故不必花大力量提前進行親魚人工培育,常採用現捕的辦法進行人工繁殖。育苗全部採用砂濾海水,在仔魚放養的4天內,育苗池隻加水不換水,整個培育過程不移池。從仔魚投放開始,每日向培育池中添加海水小球藻,大瀧六線魚的成魚養殖方式主要是網箱養殖。

本次放魚節威海聖航水產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放生牙鲆、許氏平鮋及大瀧六線魚為主,放生總數在10萬尾左右。以大規格苗種為基礎,威海聖航水產科技有限公司選取的大瀧六線魚的放生規格將在:10公分或10公分以上﹔許氏平鮋及牙鲆的放生規格將在:10公分以上。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