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復航工程迎新進展,山東首個“河海直達”項目將帶來什麼?

2020年06月06日08:3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小清河復航工程迎新進展,山東首個“河海直達”項目將帶來什麼?

近日,隨著最后一斗土方開挖完畢,由中國鐵建投資集團投資、中鐵二十五局集團承建的小清河復航和應急防汛項目濟南段提前近一個月完成了省630河道防汛任務,即“2020年主汛期前(6月30日)完成金家橋閘下河道全斷面及閘上河道23米底寬擴挖”的目標任務。”記者了解到,小清河復航全線工程將於2022年建成竣工。

↑小清河通航老照片

小清河航運起於濟南,終點在濰坊羊口入海口。自南宋起一直是濟南的黃金水道,有著900年歷史。后來由於水源不足,於1997年斷航。小清河復航是我省沿線5個城市(濟南、淄博、濱州、東營、濰坊)幾代人的夢想。據報道,近20年來,我省一直在論証小清河復航事宜,由於投資巨大,施工復雜,一直停留在圖紙上。

就在去年,小清河復航工程終於啟動了項目建設。山東省政府批復同意《小清河復航工程PPP項目合同》,省直有關部門據此與社會資本方簽訂合同,啟動項目建設, 既有效緩解了政府出資壓力,也可盡快推動項目開工。最終中國鐵建所屬投資集團(聯合體牽頭人)、港航局集團、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山東省海洋集團組成聯合體,中標山東省小清河復航工程PPP項目,項目總投資130余億元,建設期3年,於2019年12月28日正式開工。

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模式,該項目成為了全國內河航道第一個PPP建設項目,山東省級第一個PPP項目,山東水運建設史上第一個一次性投資超百億元的項目,山東第一個可以實現海河直達運輸的項目以及山東航運史上建設內容最多、最復雜的項目。

耗資巨大、工程復雜,小清河復航工程不僅在啟動階段面臨阻礙,建設中同樣需要克服諸多艱難險阻。那麼,作為我省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我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第一批優選項目的小清河復航工程為何“非干不成”?原因就在於,其恢復通航后將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效益。

小清河航道是山東省內河布局規劃“一縱三橫”高等級航道網中的重要“一橫”,是一條可以“通江達海”的水運通道,是我國不可多得的具備海河聯運條件的水運資源,隨著小清河復航工程的建設實施,將形成山東第一條海河直達的高等級水運通道。

通過查看小清河復航工程的地圖可知,這條近170公裡的內河水運通道途經濟南、濱州、淄博、東營、濰坊,貫穿了我省中部的工業走廊。目前,小清河腹地企業每年所需鐵礦石、鋁礬土、原鹽、煤、原油、糧食、紙漿等主要原材料,80%以上需要進口。

而對於這些時效要求低、運量又大的貨物而言,水運無疑是最佳選擇。

相較於其他交通運輸方式,內河水運具有運能大、能耗低、成本低、污染小、佔地少等特點,每噸公裡能耗僅為公路的1/10、鐵路的1/2, 按年運量4000萬噸計算,小清河水運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6萬噸。同時,內河水運的綜合成本是公路的1/7、鐵路的1/3,物流成本優勢突出。據報道,小清河復航后,可實現千噸級船舶海河聯運,單船運輸最大可運送1500噸,船隊可運輸7000多噸。如此一來,小清河腹地的諸多企業都可以憑借這條河海相通的通道節約大量物流成本,促進自己的高質量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小清河從濰坊羊口港入海,也讓這條內河航線直通海洋。據了解,小清河通航后全部採用標准化船型運輸,最大載貨量達3000噸。這類可海河直達的運輸船型在中途無需換船,就可直達沿線碼頭。

可以期待,一旦深入我省內陸腹地的內河港與沿海港實現順暢聯通,河海聯運帶來的長期價值不可估量。

此外,小清河治理還涉及生態、環保、防洪、除澇、城建、旅游等多個方面,一旦通航,由此衍生發展的內河港口建設以及相關服務業、旅游業等都將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由此為小清河沿線區域的經濟發展賦能。

根據《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小清河復航工程是我省“四橫五縱”綜合通道布局中濟青通道的一條重要水運通道,通航后可有效減輕原有濟青高速、膠濟鐵路等其他運輸通道壓力,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體系,進一步提升我省中西部地區快速通達能力,從而使省會經濟圈、膠東經濟圈以及黃三角地區的交流更加緊密。(常青)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