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東省政務公開“成績單”揭曉,得分排名看這裡

2020年05月31日09:25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2019年山東省政務公開“成績單”揭曉,得分排名看這裡

  日前,山東省政府官網發布《2019年山東省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報告》。委托山東省計算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政務公開評估工作組對39家省直部門、單位,16市政府和137家縣(市、區)政府2019年的政務公開工作進行評估,並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意見。

  評估結果顯示,本次評估的39家省直部門、單位中,省財政廳名列第1位,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審計廳、省民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畜牧局、省科技廳、省監獄局分列第2位到第10位。

  本次評估的16家市政府中,濰坊市名列第1位,青島市、濟南市、威海市、濟寧市分列第2位到第5位。

  本次評估的137家縣(市、區)政府中,濰坊市壽光市名列第1,濰坊市諸城市、濰坊市坊子區、濰坊市安丘市、濰坊市青州市、濰坊市昌樂縣、青島西海岸新區、青島市城陽區、青島市萊西市、濟南市濟陽區分列第2位到第10位。

  報告評估結果分析認為,政務公開整體呈現出“重視程度提升,體制機制逐步健全”、“公眾參與擴大,政府決策更加透明”、“重點領域延伸,公開內容日趨精細”、“申請渠道暢通,依法行政不斷推進”、“解讀形式豐富,解讀實效持續增強”、“保障機制健全,平台建設有序統一”等特點。

  與此同時,也存在以下主要問題:1、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指標化現象仍然存在﹔2、執行過程和結果信息整合力度不足﹔3、部分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深度不足﹔4、依申請公開規范性仍有待提升﹔5、解讀材料形式和內容有待進一步規范﹔6、保障機制建設仍需高度重視。

  為此,工作組提出深化政務公開工作建議,一是加快轉變行政機關思想觀念,確保公開落到實處﹔二是貫徹實施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增強公眾參與實效﹔三是全面推進基層標准化規范化,提升政務公開質量﹔四要切實加強政務公開平台建設,准確發布權威信息﹔五是健全優化公開考核評估機制,改進考評方式方法。(王楚齊 李雅姝)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