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戰“疫”群英譜|崗位就是戰場,戰斗就是使命

2020年05月30日08:1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戰”疫“群英譜|崗位就是戰場,戰斗就是使命

在疫情面前,泰安市泰山區邱家店鎮西郭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方軍在村民眼裡是個“鐵人”,他不辭辛苦,沖在一線,用心守護著村庄。

事情要從1月21日(臘月二十七)說起,當天邱家店鎮黨委召開支部書記會議,安排部署武漢回鄉人員摸排工作。散會后,劉方軍顧不上回家直奔村委,和村“兩委”迅速制訂出防疫工作方案,將村裡所有小路全部封閉,隻留主干道出口,設置防疫勸返點,輪流值班。

寒冬天,近年關,人手不夠,劉方軍一口氣值了十幾天。他帶頭在檢查點值守夜班,從早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合眼休息一會兒。鎮干部讓他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千萬不能把身體累垮了,劉方軍才在每天晚上查完崗后回家歇歇。

他的舉動感動了村裡的黨員和群眾,他們自發加入到勸返點值班、村內消毒、異地返泰人員排查、發放明白紙等工作中。村裡物資緊張,劉方軍就帶頭捐款1500元,購買了帳篷、軍大衣、口罩、消毒液等物資。

劉方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14年來,一直在默默付出。在他的帶領下,西郭庄村獲得了“全區扶貧開發工作先進村”“先進黨支部”等榮譽,2017年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而他卻說,“我做得還不夠”。

“湖北算是我的第二故鄉,為家鄉做點兒事,責無旁貸。”這是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省立醫院東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李敏敏,作為山東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赴湖北前經常說的一句話。

李敏敏曾參與過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2009年手足口病防疫工作等重大突發事件的援助工作,在抗擊疫情與重症搶救方面具備豐富的實踐經驗。在我省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時,李敏敏就遞交了請戰書。考慮到她家裡有兩個年幼的孩子以及她多年超負荷工作患有頸腰椎病,上級婉拒了她的請求。然而這並沒有打消李敏敏的強烈意願,“我是一名黨員,又是主管護師,在武漢上過學,對湖北的情況比較熟悉,而且有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經驗,我是合適的人選。”在李敏敏的一再申請下,最終,她被批准加入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

2月4日21:00,李敏敏率隊第一批進駐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棟7樓西病區,接下來2周時間,李敏敏同隊員一起,利用碎片化時間梳理工作流程、改善清潔區域的布局和細化分區、以高於指標的標准進行病區的消毒隔離、優化交接班流程、調整排班模式……這個臨時組建的護理團隊工作愈加順暢默契。

醫療隊接管的病區為重症病區,機械通氣患者較多,同時很多患者受疾病因素影響,存在營養、心理、皮膚等功能障礙。了解到患者的需求后,李敏敏開設了呼吸治療、傷口造口、營養護理、心理護理四個專科護理小組,並組建了科室MDT護理專家庫。

崗位就是戰場,戰斗就是使命。無論是在省內,還是在湖北,有很多敢於擔當的山東基層干部和醫護人員以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重,夜以繼日、艱苦奮戰、傾心奉獻,他們的事跡讓人敬佩。(張依盟 趙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