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制藥總裁李燕代表:讓更多自動體外除顫儀設備能用 更多百姓會用

2020年05月28日08:30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齊魯制藥總裁李燕代表:讓更多自動體外除顫儀設備能用 更多百姓會用

李燕,齊魯制藥集團總裁,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向大眾普及心肺復蘇急救知識

提高公共場所心肺復蘇急救設施配備密度

山東團代表 李燕

一、建議背景

猝死嚴重威脅人民生命健康,尤其是近年來中青年猝死事件時常見諸報端,令人倍感痛心。來自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8》等的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是世界上發生心源性猝死最多的國家,保守估計每年約有54.4萬人發生心源性猝死,相當於每天約1500人,每分鐘約1人因心臟驟停而離世。

大量醫學研究數據顯示:當心臟猝死發生時,搶救的黃金時間僅有4分鐘。其中,倒地1分鐘內進行心肺復蘇,救活概率為90%,2分鐘內為60%,4分鐘內為40%,8分鐘內為20%,超過10分鐘救活幾率幾乎為0。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我國90%以上的心臟驟停發生在院外,救護車、專業醫師短時間內無法到達,而公眾遇到心臟驟停患者時往往束手無策,導致我國院外猝死患者的存活率不足1%,而歐美國家的存活率可達10%,個別城市甚至達到30%。

對猝死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建議我國盡快借鑒國外相關經驗,改變公眾心肺復蘇知識普及率低、急救設備配備率低、心臟驟停搶救成功率低的“三低”窘境,為患者贏得寶貴的搶救時機,為百姓健康持續保駕護航。

二、國外急救知識培訓和急救設施普及情況介紹

口對口呼吸法、胸外心臟按壓、體外電擊除顫,是全球通用的心臟猝死三大急救方式。歐美多個國家的研究表明,在患者發病的第一時間內,由第一目擊者對患者及時進行心肺復蘇和體外電擊除顫,患者生存率明顯提高,且其他復合風險較低。

比如在美國,由第一目擊者進行的心臟復蘇有效率為66.67%,而事故發生后由醫生進行的心肺復蘇有效率僅為5.28%。在丹麥,隨著旁觀者實施心臟復蘇、使用心臟除顫比例的增加,近年來心臟猝死死亡率由18%降至7.6%,且與無旁觀者進行心肺復蘇相比較,患者伴有顯著較低的腦損傷。上述成績的取得,究其根源,得益於歐美國家長期堅持開展的全民急救知識培訓和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的廣泛普及。

(一)歐美國家心肺復蘇技能培訓佔總人口的比例明顯高於我國

歐美國家普遍重視心肺復蘇技能的培訓。1966年開始,美國心臟協會開始提倡在公眾中普及心肺復蘇知識(CPR),后將其列為生活必備技能,要求美國國民予以掌握。經過數十年發展,這一工作取得明顯效果:目前全美接受過CPR技術培訓的人數超過7000萬名,相當於全美總人口的1/3。更重要的是,美國的心肺復蘇培訓是一個持續、動態開展的過程。比如,醫務人員上崗必須擁有CPR証書,並且每兩年必須重新學習、重新申請才可繼續工作。在日本,心肺復蘇已納入中小學、高中、大學教育,要求每一位學生都熟練實踐和操作。

因此,歐美國家的心肺復蘇技能培訓覆蓋人群明顯高於我國。據統計,與我們相鄰的日本,僅中學生的急救知識普及率就達到92%﹔在心肺復蘇基本生命支持的培訓佔總人口的比率方面,德國高達80%,法國為40%,新加坡為20%。反觀我國,公眾急救知識普及率不超過1%。一旦遇到猝死病人,大多數人隻能成為“旁觀者”,我國急救普及工作任重而道遠。

(二)歐美國家在公共場所配置自動體外除顫儀的比例較高,美國要求公眾應在10分鐘內拿到AED設備

AED (自動體外除顫儀普及率低是中國“心臟驟停”搶救成功率低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對於心臟驟停患者來講,突然失去意識並倒地后的緊急搶救,除實施心肺復蘇外,及時給予心臟電除顫的治療也非常關鍵。臨床研究表明,除顫每拖延1分鐘,患者的生還機會下降 7%-10%。

美國相關法案規定,公眾場所應保証公眾在10分鐘內即可拿到 AED設備。目前,美國AED配置數量超過100萬台,平均每10萬人配備317台﹔在日本,每10萬人配備AED235台。但在中國,AED的普及率非常低,僅在北京、上海兩地配置有接近2000台﹔大連、杭州、南京、深圳等其他大城市也有少量配置。從全國來看,AED配置率與我國城市人口數量、猝死病人發病人數明顯不成比例。

三、相關建議

人民健康事關百姓福祉、事關國家強盛。《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國民要掌握必備的健康技能,遇到呼吸、心臟驟停的傷病員,會進行心肺復蘇﹔要將學生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特別是心肺復蘇納入考試內容,作為評優評先、畢業考核和升學的重要指標。在此,建議國家盡快推進上述政策的落地實施步伐,早日形成由市民參與、公益救助、院內急救有序銜接的急救體系,確保病患救治速度與救治成效的最大化。

(一)加速心肺復蘇急救知識的全民培訓和普及

公眾缺乏急救知識是我國當前亟待解決的嚴峻的現實問題。建議按照“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的理念,從以下幾個層面盡快補齊短板。

一是推進急救知識進校園,將急救知識納入學校教育的基本內容,從中小學開始將其作為生活必備技能予以掌握。二是推進急救知識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加大對普通大眾的培訓,並確保對同一批次人員開展“二次培訓”“三次培訓”,熟練掌握急救技能,避免遇到意外時的慌亂和“不敢救”。三是培育和壯大專業的急救公益志願隊伍,提高上述人員在人群中的分布率,保証人們在需要急救時能夠更容易地得到專業救助,為醫療急救贏得時間。

(二)提高急救設備在人流密集公共場所的配置普及率

AED能夠自動檢測心律、並通過快速電擊讓心跳從異常恢復到正常。從醫學救治角度上講,若能立即取得AED,則應優先使用AED。為此,建議各級政府高度重視並安排專項資金用於提高我國各大城市的AED配置普及率﹔尤其在地鐵、火車站、體育場館、商業街區等人群密集的場所,建議借鑒消防設施的配置方式優先配置AED設備並設立明確的標識,以便隨時取用。同時,為警車、消防車等專業車輛配備AED,隨時應對各類突發情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