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阿阿膠技藝傳承人秦玉峰代表:形成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診療方案

2020年05月28日08:23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東阿阿膠技藝傳承人秦玉峰代表:形成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診療方案

秦玉峰,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東阿阿膠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切實發揮中醫藥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重要作用

山東團代表 秦玉峰

在全球新冠肺炎防治期間,中醫藥發揮了積極且重要的作用。2020年3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指出,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同時,中國醫療專家攜帶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大量醫療物資馳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國家。

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尤其是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並在康復治療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從目前臨床觀察來看,對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治療有四個方面的作用:一是降低了輕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的轉化﹔二是降低了重型向危重的轉化﹔三是用於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治療﹔四是用於重型和危重病人的康復。

鑒於此,現提出關於切實發揮中醫藥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重要作用的建議,如下:

一要篩選一批有效方藥。

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部聯合組織全國著名中醫藥大學專家學者及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古籍整理專家,總結中醫藥治療病毒性傳染病規律和經驗,深入發掘古代經典名方,結合臨床實踐,形成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診療方案。

二要進一步挖掘和傳承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精髓。

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文旅部、科技部、司法部、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單位,研究制定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條例﹔加快完善學術傳承制度,加強名老中醫學術經驗、老藥工傳統技藝傳承,實現數字化、影像化記錄﹔收集篩選民間中醫藥驗方、秘方和技法,建立合作開發和利益分享機制。

三要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

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部、文旅部等單位把中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中小學進一步豐富中醫藥文化教育和體驗活動,使中醫藥成為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促進健康的文化自覺。

四要加快推進中醫藥科研和創新。

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單位在中醫藥重點領域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一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

五要推動阿膠等傳統中藥國際標准制定。

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健委等單位積極推動傳統中藥國際標准制定和參與國際傳統醫學相關規則制定。

六要積極同國際社會分享救治經驗。

建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健委等單位組織中醫藥界專家和中醫藥企業“走出去”,主動與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分享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救治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效中成藥、專家咨詢和力所能及的援助﹔通過遠程視頻交流、提供技術方案等,向一些國家分享救治經驗,捐贈中成藥、飲片、針灸針等藥品和器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