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庄文忠代表:構建自上而下的耕地污染監測體系

2020年05月28日08:21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山東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庄文忠代表:構建自上而下的耕地污染監測體系

庄文忠,山東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民建山東省委副主委,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加強耕地土壤污染狀況監測體系建設

山東團代表 庄文忠

耕地是珍貴的、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是農業生產不可或缺的基礎和載體,耕地土壤質量直接關系到糧食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生態環境安全,與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關。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發展,耕地土壤污染問題日漸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與大氣、水污染相比,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復難度更大。耕地污染具有隱蔽性、滯后性和積累性的特點,發現時往往污染程度比較重、污染范圍比較廣。同時,土壤污染防治缺乏理想、有效的治理技術和模式,污染達到一定程度后治理難度大、治理成本高,實際上很難完全恢復。因此,對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防重於治,監測預警尤為重要。需要通過建立持續監測機制,及時掌握污染狀況和趨勢,將污染盡早控制於萌芽之中。

我國耕地土壤污染防治起步較晚。近些年,農業農村部連年組織開展了耕地土壤質量監測,積累了寶貴的監測經驗,為構建監測長效機制、健全耕地土壤質量監測體系奠定了良好基礎。但總體看,我國耕地土壤質量監測還處在初級階段,監測的全面性、系統性、完整性還不夠,還沒形成健全的監測網絡,自上而下的穩定的監測工作體系有待構建,投入與實際需要差距較大,穩定、持續的監測預警機制還沒有建立起來,同時,監測的責任主體、發布制度、監測結果分析與運用等都需要進一步具體明確和規范。

耕地土壤質量監測不單純是具體的業務工作,它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是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十分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因此,建議在國家層面,搞好耕地土壤質量監測的頂層設計和策劃,推進建立起耕地土壤質量監測的長效機制,建議:

1、建立耕地土壤污染狀況監測制度。

在國家層面,制定出台耕地土壤污染狀況監測制度(行政法規),對監測作出全面、具體的規范,明確責任主體、技術規范、體系建設、分析預警、結果運用等,保証監測工作有序、規范開展。

2、健全耕地土壤污染狀況監測網絡。

按照自然狀況、種植模式、作物種類等,科學設計土壤污染狀況監測點,健全耕地土壤監測網絡,對所有耕地實現全覆蓋、長期、持續監測,及時掌握、發現土壤質量變化情況,達到及時預警、及時防治。

3、加大耕地土壤污染監測財政投入。

耕地土壤污染狀況監測屬於公益性事業,應建立財政穩定保障機制,持續、穩定保障投入,確保監測工作能夠長期、持續開展。

4、加強耕地土壤污染監測體系建設。

耕地土壤污染監測涉及面廣、專業性強,需要一支穩定的專業隊伍長期開展。因此,需要健全國家、省、市、縣四級監測機構和監測隊伍,為耕地土壤污染監測提供支撐保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