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代表:以濟南等“新核心”打破黃河治理區域隔離

2020年05月28日08:19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濟南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代表:以濟南等“新核心”打破黃河治理區域隔離

殷魯謙,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統籌推進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山東團代表 殷魯謙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水資源是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統籌推進黃河流域水環境保護、協同推進水污染治理,是建設造福人民幸福河的關鍵之舉。

黃河橫跨我國地勢三大階梯,流域地形地貌豐富,生態系統獨特性、多樣性、復雜性和脆弱性特點突出。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治理持續深入,黃河流域水環境質量逐步改善,但水質仍為輕度污染,劣Ⅴ類斷面比例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部分水體水環境質量差,距離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存在差距。黃河水情復雜,流域治理任務艱巨。為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議從完善頂層設計、突出源頭治理、創新工作機制等方面著手,統籌推進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加強規劃引領,完善頂層制度設計

黃河體弱多病,根子在流域。黃河生態系統是一個有機整體,由於缺少流域宏觀規劃,整體性保護不足,水污染防治碎片化特點突出。應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注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制定全流域污染治理重大規劃政策,從系統工程和全局高度尋求流域水污染防治之道。

一是堅持法治思維。

嚴格執行水污染法規標准,探索建立黃河流域綜合性行政法規和水污染防治條例,鼓勵沿黃省市加強水環境保護立法,因地制宜制定流域性水環境質量標准、城鎮污水處理排放標准,增強污染治理剛性約束。

二是堅持系統思維。

謀劃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制定分區域、分階段水環境質量管理目標,明確重點控制區域和重點污染源,策劃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生態保護修復等重點工程,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先導區、綜合治理實驗區創建,推進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系統保護,強化污染治理效能。

三是堅持底線思維。

編制水資源綜合利用規劃,強化水資源宏觀配置、開發利用與節約保護,優化水資源總量、強度“雙控”和有償使用制度體系,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水源補給區、黃河防護林等重要生態功能區保護,以水定城、以水定產,提升區域比較優勢。

(二)突出源頭治理,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

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脆弱,支流污染問題突出,根源在於工業、城鎮生活和農業面源污染排放量較大。應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污染物控制重大措施,切實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從治本清源角度謀劃水污染防治之策。

一是降低工業污染。

以控排為重點,實施差別化的區域產業政策,提出流域和沿黃省區排放總量削減計劃和產業結構調整意見,加快推進重污染企業退出,嚴防污染產業跨區域轉移,持續降低工業污染水平。

二是推動生活污染治理。

以查缺為重點,強化黑臭水體整治、劣Ⅴ類水體清零措施,補齊重點地區生活垃圾轉運處置、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短板,全面提升生活面源污染處理水平。

三是控制農業面源污染。

以減量為重點,持續推進農藥使用量負增長、畜禽養殖污染治理、秸稈綜合利用,加快生態循環農業、綠色農業發展,補齊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短板。

(三)創新工作機制,打造聯防聯控合力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不是一地一域之事。黃河流經9個省區,沿黃省市經濟發展水平差異顯著,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必須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多重政策疊加、多方力量參與,從謀劃長遠和干在當下著手匯聚水污染防治合力。

一是以新協作強化區域統籌。

完善利益協調機制,從“資源共享、責任共擔,獲益補償、污染賠償”角度,探索建立橫向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利益約束機制﹔從推進水質和生態環境改善角度,完善縱向財政轉移支付機制﹔從推動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角度,構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同時設立流域生態補償保護資金、綠色發展基金,鼓勵上下游之間通過資金補償、對口協作、產業飛地等方式建立補償關系,實現全域協同、上下通力。

二是以新平台推動共建共享。

強化統籌協調機制,建設“智匯”黃河數字生態管理系統,建立流域污染防治聯席會議制度和跨區域管理協調機制,推進水陸統一、橫跨省界監測監管和考核,加強聯防聯治、應急聯動、聯合查處,實現跨界聯動、共治共享。

三是以新核心打破區域隔離。

建立中心城市引領機制,強化河江、河海、河陸聯動,提升濟南、鄭州、西安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引領帶動功能,培育世界級產業集群、科創中心,支持流域中心城市開展流域水權、用能權等區域資源權益交易試點,打造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戰略引擎和區域增長極,實現以點帶面、協調發展。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在統籌抓好黃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同時,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執法檢查活動,積極推動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同時採取上下聯動的方式部署協調沿黃流域各省、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採取多種方式,如組織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水污染防治執法檢查、跟蹤監督、專題詢問和守護黃河中華環保世紀行宣傳活動等,開展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依法治污、重典治亂,依法保護生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全面落實,真正把黃河打造成廣大人民群眾期盼的幸福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