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院院長張甲天代表:讓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溫度

2020年05月28日08:17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山東高院院長張甲天代表:讓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溫度

張甲天,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讓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溫度

山東團代表 張甲天

周強院長和張軍檢察長所作的這兩份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服務大局意識強、宗旨意識牢,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客觀全面,分析問題深刻透徹,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點突出,文風朴實、數據詳實,我完全贊同這兩個報告。

從最高法院報告中可以看出,2019年人民法院在定分止爭、促進和諧方面的作用體現得比較實,把司法的溫度、溫暖、溫情充分展現了出來。報告提到了許多具體案件,破解了長期困擾群眾的“扶不扶”“勸不勸”“追不追”“救不救”“為不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風險,直面社會關切,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凝聚起了社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

服務保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有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高法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制定出台相關司法政策,相繼出台10余個司法文件,發布57個懲處涉疫犯罪和服務復工復產典型案例,對涉疫情犯罪依法嚴懲,為抗疫護航、為大局服務。充分發揮司法化解矛盾、定分止爭的功能,公平公正、及時高效處理涉經濟運行、復工復產、民生保障、勞動就業等糾紛,服務保障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

在這方面,山東法院制定了服務保障防控疫情、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等規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審理涉疫情破產案件、勞動爭議、建設工程等案件的裁判指引,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濟南市萊蕪區法院審結鄧某涉疫情妨害公務一案,該案全程微博直播,相關新聞閱讀量達2.7億余人(次),讓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審判成為全民共享的依法防控“公開課”。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精准發力。最高法院圍繞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建設、打好三大攻堅戰等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司法保障意見,制定司法解釋20件,發布指導性案例33個,真正做到黨和國家事業推進到哪裡,司法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裡。2019年全國法院收案超過3000萬件,繼續保持10%以上的增長速度,辦案質量效率持續向好,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成效顯著。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依法審理劫持公交車撞人、校園門口砍殺無辜、殺害順風車乘客等一批嚴重暴力犯罪,充分發揮了刑罰震懾作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全國關注的“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操場埋尸案”等大案相繼宣判,一批“保護傘”“關系網”被連根拔起,順應了民心民意。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成效顯著,世界銀行對196個世界經濟體進行測評,我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由去年的46名上升為今年的31名。在世界銀行的10個一級參評指標中,“執行合同”“辦理破產”“保護中小投資者”等與司法密切相關的指標明顯提高,其中“司法程序質量”排名第一。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法審理侵害董存瑞黃繼光名譽權、侮辱涼山救火犧牲英烈等案件,全國法院旗幟鮮明以司法手段捍衛英烈榮光。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方面,山東高院制定了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等措施,服務省委八大發展戰略和九大攻堅行動實施。去年,山東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94.6萬件,結案204.2萬件,同比分別上升11.9%、21.4%,結案首次突破200萬件,辦案質效穩定保持在全國法院前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司法更加為民利民便民。推進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在訴訟服務中心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的訴訟服務,比如山東法院的立案大廳已告別了以往排隊立案的情況。推進多元解紛機制建設,化解了一批案件。今年初,山東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等18個單位聯合制定《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的實施辦法》,為推進訴源治理、多元化解糾紛提供了制度保障。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在三年“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的基礎上,保持執行力度不減,高標准運行,全國法院執結案件數量、執行到位金額,同比都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山東法院進一步加大了執行力度,過去困擾執行難的一些問題迎刃而解。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成果豐碩,公正與效率進一步提升。最高法院通過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健全審判權力運行監督管理機制、審判委員會工作機制,同時按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深化“分調裁審”改革,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為實現公平正義提速。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扎實開展,深入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作出的授權試點決定,在部分地區開展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這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訴訟制度的重要舉措。山東濟南法院作為試點法院之一,今年以來,適用小額訴訟程序審結案件3325件,適用普通程序獨任審結一審案件3017件、二審案件308件,試點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加大人權保障力度,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發現案件確實有問題及時予以糾正。報告中提到山東法院依法再審的張志超案,宣判張志超無罪,體現了司法進步和司法文明。

加快智慧法院建設和應用,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中國司法的巨大進步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賞,人民法院借助裁判文書公開、庭審流程公開、執行信息公開等司法公開平台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這對審判制度的改革創新發揮了積極作用,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目前人民法院建立了一套從立案、庭審、執行全環節的互聯網辦案模式,在這方面,山東法院取得了重大突破,通過全面推行全流程網上辦案系統,真正讓人民群眾共享網上司法的便利,讓法官逐步告別“筆墨”模式和“5+2”“白+黑”的工作狀態,進入全流程留痕的信息化辦公辦案新模式。2019年山東法院網上立案185.8萬件。今年以來全省法院網上立案申請84.6萬件,線上交費18.6萬件,線上交費佔比46.1%,8小時工作時間以外立案的佔20%,建成互聯網法庭1500余個,通過互聯網法庭審理案件3.2萬件,審結2.1萬件,不僅便利了當事人訴訟,而且極大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

人民法院在推進過硬隊伍建設方面成效明顯,涌現出一批獲得“最美奮斗者”“最美法官”等榮譽稱號的先進典型,激勵了廣大干警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擔當精神,發揮了較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結合工作實際,建議進一步推動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切實從源頭減少訴訟增量﹔進一步推進人民法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大對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力度,及時總結經驗,適時上升為法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