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檢察院檢察長陳勇代表:檢察機關既算經濟賬、法治賬,更算民生賬、政治賬

2020年05月27日08:33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山東檢察院檢察長陳勇代表:檢察機關既算經濟賬、法治賬,更算民生賬、政治賬

陳勇,山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在審議“兩高”工作報告時的發言

山東團代表 陳勇

“兩高”的工作報告都很好,主題鮮明,文風朴實,充分體現了求真務實的韌勁、奮力攻堅的闖勁、擔當作為的干勁,符合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符合人民群眾的期待要求。我完全贊成這兩個報告。

總的感覺:一是政治站位高。“兩高”報告都旗幟鮮明講政治,無論是總結成績還是部署任務,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充分體現了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高度政治自覺。

二是宗旨觀念強。“兩高”報告都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的新期待、新要求,積極回應人大代表、社會各界關心關注的一系列重點、熱點問題,充分體現了對人民主體地位的尊重。

限於篇幅,兩個報告都對工作的舉措、成效、特色進行了精細篩選,力爭把最典型、最出彩、最具代表性的經驗做法總結出來。比如最高檢報告,以“守初心、擔使命”這條主線貫穿始終,明確揭示檢察機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

三是工作舉措實。“兩高”報告處處有亮點、滿滿是干貨。比如,最高檢的報告,第一是用詳實的數據說話,今年第一次全口徑披露全國檢察機關辦案總數,第一次對1999年至2019年20年刑事案件數據作對比分析,第一次用3到5年的數據縱向比較﹔第二是用典型的案例事例展示,舉了“走步機”“假官司”“養老金”等通俗生動的案例,強化報告的溝通力、說服力,拉近代表與報告的距離,使代表更加直觀感受“兩高”工作的力度和效果。

四是行文接地氣。“兩高”報告注重運用鮮活、平實、易懂的語言來表述,盡量不用晦澀的專業用詞,力爭讓不熟悉司法工作的代表看得明白。借此機會,重點談學習最高檢報告六個方面的認識體會。同時,作為檢察系統的人大代表,結合報告的重點內容和山東檢察實際,作些解讀。

一、報告集中展現了檢察機關依法戰“”的擔當作為。

這次報告框架最大的“變”是專門把檢察履職戰“”情況單列。最高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團結帶領全國檢察機關勇於擔當、忠實履職,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貢獻了檢察力量,單獨匯報是必要的。

特別是為適應防疫形勢需要,最高檢做到“三個首次”,即首次以在辦的批捕起訴案件釋法,首次會同公安部發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頻次分專題發布10批55個典型案例,體現出最高檢在非常之時及時反應的擔當精神,對規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會都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山東檢察機關在最高檢和省委領導下,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應機制,堅持“重重輕輕”,該嚴懲的絕不手軟,該寬緩處理的及時寬緩處理。截至5月12日,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286件,其中批捕58件,起訴60件,不捕10件,不訴3件,有4起案件入選最高檢典型案例。

二、報告集中展現了檢察機關融入大局的務實舉措。

去年以來,最高檢團結帶領全國檢察機關,更加自覺地把檢察工作擺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審視和謀劃,找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切入點、著力點,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活動,出台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做到了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裡。

比如,在服務保障民營經濟上予以政策傾斜。因為國有企業負責人出問題后很快就有接任人選,而民營企業負責人如果被抓了、被判刑了,企業就可能會垮掉,就可能影響經濟發展、就業和社會穩定,特別是當前受疫情和經濟下行雙重影響,經營困難更加凸顯。最高檢充分考量這一實際情況,鮮明提出堅持“少捕慎訴的刑事檢察政策,目的就是避免僵化、機械司法,依法給予民營企業更實保護、支持渡過難關。這不是“偏心”,而是最高檢既算經濟賬、法治賬,更算民生賬、政治賬的現實寫照,是檢察機關實實在在、用心用情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具體體現。報告中兩組數字,我印象比較深刻,對1971名依法可不繼續羈押的民營企業負責人建議取保候審,對1181件既不撤案又不移送審查起訴、長期擱置的“挂案”督促結案。

三、報告集中展現了檢察機關推進法治的不懈努力。

最高檢部署工作不是就檢察說檢察,而是立足於法治全局、黨和國家大局,“跳出檢察看檢察”。比如,大力倡導“雙贏多贏共贏”“案結事了政和、人和”“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維護民警執法安全就是維護國家法治尊嚴”等理念,把檢察履職與引領司法政策、推動法治進步深度融合起來,彰顯出深刻的法治思考、厚重的法治情懷、高超的法治智慧。為指導地方檢察機關樹立上述理念,去年最高檢發布24批162件指導性案例、典型案例。

又比如,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這是刑訴法賦予檢察機關促進矛盾化解、社會和諧的重要職責。去年是全面實施的第一年,至年底全國適用率83.1%,量刑建議採納率80%左右,一審服判率96.2%,這樣的效果來之不易,說明檢察機關落實法律規定、推進法治建設,真是用心用力、全力而為。最高檢強調檢察機關在指控証明犯罪的刑事訴訟中履行主導責任,強調檢察機關是刑事錯案的第一責任人,絕不是爭這個名、這個權,而是督促全國各級檢察院扛穩抓牢必須承擔的責任,這是更嚴要求、更高標准、更大壓力,也更能體現檢察機關的擔當精神,目的就是立足檢察職能、保証國家法律得到更好落實,推動法治事業發展進步,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四、報告集中展現了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顯著成效。

今年報告對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專門呈現,既是對去年“四大檢察”第一次寫進全國人大決議的主動回應,也是對檢察工作發展狀況的全面梳理和整體把握,有利於代表更加深入了解、監督支持各項檢察職能的履行情況。近兩年,最高檢黨組站在國家治理大格局中來謀劃法律監督,注重發揮檢察機關在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中的積極作用,努力把檢察職能向深層治理延伸,體現出強烈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

比如,堅決糾正冤錯案件,對山東省發生的張志超案,最高檢領導、指導山東檢察機關組建專案組復核復查,審查卷宗近20冊,詢問、訊問110余人次,依法提出改判無罪建議,法院予以採納,彰顯了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司法擔當和維護法律正確實施、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職責使命。再比如,公益訴訟檢察,對2018年向行政機關發出的10萬件訴前檢察建議,最高檢對落實情況組織開展“回頭看”,對逾期未回復、未實際整改、整改不徹底的8751件,跟進督促履職,體現了持之以恆抓工作、踏石留印抓落實的定力和韌勁。又比如,把檢察建議做成剛性、做到剛性,最高檢接連發出預防校園性侵的一號檢察建議、規范公告送達的二號檢察建議、強化金融監管的三號檢察建議,並且持續跟蹤督促落實,對相關領域的社會治理現代化起到了有力的促進作用。

五、報告集中展現了檢察機關司法為民的真摯情懷。

最高檢把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來抓,在為民、利民、便民上拿出很多實招硬招。

比如,辦好群眾來信,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告狀難”“申訴難”問題,最高檢黨組一直強調要以百姓心為心,帶著感情和責任來抓,不光要求件件有回復,還提出了“七日內程序回復、三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硬性要求。報告提到去年檢察機關新收來信49萬余件,這個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是心中時刻裝著群眾、不是把群眾當親人來對待,想要圓滿完成非常不容易。去年,山東檢察機關受理來信1.8萬件,依法全部按時辦理答復。

再比如,最高檢創造性提出“案-件比”,簡單說就是當事人的一個“案子”、辦案機關的若干“案件”形成的對比關系。“案-件比”最好是1:1,案子進入司法程序后首辦能結,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程序和環節,讓司法資源更少消耗,讓公平正義更快實現,當事人滿意度更高。從這個意義上講,“案-件比”就是衡量司法辦案質效的“GDP”,是司法管理方式的重大創新。

六、報告集中展現了檢察機關從嚴治檢的決心韌勁。

“嚴”抓隊伍,是最高檢的一貫要求,是從教育、管理、監督、執紀、問責等全方位的嚴,體現了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勇氣和定力,體現了有權不任性、用權受監督的警醒和自覺。比如,報告提到落實過問或干預、插手辦案“三個規定”“一個辦法”,全面糾正不實的“零報告”。最高檢黨組以上率下,帶頭把“三個規定”“一個辦法”做實,不讓“零報告”架空好規定,這本身就是講政治、有擔當的重要表現。

就山東檢察機關來說,在最高檢督促下,我們從初期的被動到現在的自覺,至今年5月15日已累計報告1518件。再比如,報告自我揭短、自報家丑,坦誠提到最高檢本級查處違紀違法6人,彰顯了對自身腐敗“零容忍”、嚴防“燈下黑”的鮮明態度。此外,報告還專門講到全面梳理、認真落實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報告和參加視察、座談時提出的5836條意見建議,表明了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誠懇態度。

張軍檢察長的報告對今年檢察工作作出了具體安排,繼續延用去年提出的“穩進、落實、提升”工作主題,充分體現了最高檢黨組不折騰、不“翻燒餅”,有利於引領全國檢察機關保持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往前走。

下一步,山東檢察機關將堅決貫徹落實最高檢、省委的決策部署,牢牢把握“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總體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和檢察工作兩手抓、兩手硬,持續推動“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面協調充分發展,不斷提升檢察工作現代化水平,努力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更加積極有效的法治保障。同時也真誠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檢察工作,多提批評意見,幫助我們更好改進工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