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魯"力|全國人大代表李寬端: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

2020年05月27日10:33  來源:新華社
 

作為萬裡黃河入海的地方,山東省東營市承擔著黃河三角洲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重任。全國人大代表、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建議,堅持應保盡保,加快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突出黃河口生態特色,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

現代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物種資源豐富,自然景觀獨特。黃河口現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地11處,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東營市被評為首批國際濕地城市。

近年來,受黃河河口來水來沙條件變化、外來物種入侵等影響,黃河三角洲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面臨著嚴峻挑戰。2019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為國家戰略,黃河三角洲保護迎來重要契機。

目前,全國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均屬陸域生態系統。黃河口位於“黃渤海平原農田濕地+渤黃海區”生態地理區,是海陸相互作用的交錯地帶,具有完整的自然要素與生態過程,存在林地、河流、濕地、灘涂、海洋完整陸海生態梯度。

李寬端建議,突出黃河口生態特色,實行統籌規劃、一體保護、系統治理、科學利用,建設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先行區,為全國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建設提供示范。

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題中之義。李寬端表示,將積極探索生態資源價值轉化的新模式,努力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生態惠民共贏。挖掘黃河文化內涵,建設國家研學旅游基地,講好黃河故事。科學開發“河海交匯、新生濕地、野生鳥類”三大世界級旅游資源,打造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吳書光)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