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夏兆紀:加快構建職業教育發展新高地

2020年05月26日18:0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臨沂5月26日電 “我認真聆聽了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感到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主題鮮明,措施有力,振奮人心,是一個思路清晰、語言精練、讓人耳目一新的好報告。加快構建職業教育發展新高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我作為人大代表應盡之責。”

全國人大代表、臨沂市技師學院機械裝配與維修系黨總支書記夏兆紀,作為一名職業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地承擔起重任,為臨沂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首席技師的技術骨干作用。而技工教育是面向一線勞動者的技術培訓,對於提高農民的職業素質,實現鄉村經濟的繁榮發展,能發揮最直接的作用。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這為職業教育特別是技工教育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此次會議上,夏兆紀重點圍繞“技工技能培訓、技工人才培養、技工院校發展、技工人才待遇”等職業教育發展提出具體建議。他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的實現需要大國工匠,更需要千千萬萬的高技能人才,建議舉辦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時,應以推廣技能和培養人才為出發點。”

夏兆紀提議,技工教育要突出技能訓練和技術推廣。要實現鄉村振興,培養的技術工人不一定需要懂英語會音樂,會設計能發明,但一定要技術過硬,會看能做干得好。這就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體現在教育過程就是長時間的訓練和嚴格的考核。

夏兆紀認為,要建立大職教。技工教育是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盡快將技師學院納入高校序列,讓技師學院與高職院校在招生政策、生均經費等方面享受到同等政策待遇,將技工院校學歷証書列入國民系列教育學歷証書,建立全國同一學歷認証體系。

夏兆紀提議,加大對技工院校發展的支持力度。按照不低於高職標准給予技工院校撥付培養經費。通過提高經費撥付水平,來保障技工教育中技能訓練在培養學時的比例不少於50%﹔技工教育要變寬進寬出為寬進嚴出。在普通教育中,學生通過中考、高考、考研,進行了嚴格的選拔,學生的學歷社會認可度較高。技工院校的學歷雖等同中專、大專和本科,但是沒有升學考核,反應不出不同級別在能力上的差別,影響了學歷的含金量﹔將技能大賽與技工教育結合起來。一些院校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少數精英的培養,優勢越來越大,而其他院校逐漸連門檻都摸不到。“建議技能大賽除了獎勵獲勝者外,還要對參與競賽的院校都撥付設備和耗材經費,比賽的目標不僅要選拔出技術能手,更要推廣新技術、新技能。”夏兆紀表示。

夏兆紀認為,技工院校特別是技師學院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充分發揮技能培養優勢,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不斷調整優化專業結構,積極構建以崗位技能為核心的課程體系,建立專兼結合的“雙師型”一體化師資隊伍,為滿足新舊動能轉換需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孫雲)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