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宋遠方代表: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法典

2020年05月26日08:23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青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宋遠方代表: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法典

宋遠方,青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法典

山東團代表 宋遠方

民法典是調整平等主體的人身關系和財產關系的基本法律,關系到國家的經濟制度、社會關系、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等方方面面,號稱“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可以說是除了憲法之外最重要的法律之一。法國、德國等國具有全世界影響性的民法典,都是在國家崛起或者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制定出來的。拿破侖曾經說過:“我一生最大的驕傲不是指揮的那四十場勝利的戰役,這一次都隨著滑鐵盧煙消雲散了,但有一樣東西永遠不會被人忘卻,那就是我制定的《法國民法典》。”

新中國成立后,曾經四次嘗試編纂民法典,但因種種原因未能成功。當前,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迫切需要發揮法治的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治理作用。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法典,編纂一部順應時代需要、體現中國特色的民法典的時機已經成熟。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這一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必然要求,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總體上看,草案內容全面,體例科學,系統總結了我國民商事實踐經驗,以法典化的方式確認、鞏固和發展改革開放取得的法治成果,充分彰顯和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優勢。我感到主要有四個特點:

一是體現了人民性。

立法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護民事權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回應人民的法治需求。例如明確禁止高利放貸、進一步完善防止性騷擾有關規定、明確物業服務企業等建筑物管理人在防止高空拋物墜物中的安全保障義務等,都是對社會熱點問題給出的回應。再比如,草案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精神,將人格權單獨分編,這是立法技術上的創舉,把對人格權的保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就是在世界各國民法典來看,也可以是十分先進的,是我國民法典草案的最大亮點之一。通過進一步健全民事權利種類、完備民事權利體系,必將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體現了時代性。

順應科技進步和實踐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例如“網絡虛擬財產”,現在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種非常重要的財產類型,草案首次將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納入保護范圍,細化了網絡侵權責任的具體規則﹔繼承編中對近年來新出現的打印遺囑的效力作出界定。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問題,草案對緊急情況下財產征用、有關合同權利義務、物業服務企業職責和業主義務、侵權責任等條款的規定,體現了“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的要求。此外,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解決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發展給隱私保護帶來的沖擊、用法治手段應對高風險社會帶來的侵權威脅等等,都充分體現民法典的時代進步意義,為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三是體現了科學性和民主性。

從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編纂民法典到現在,歷時六年,採取了“兩步走、拆分審議”的做法,先制定總則,然后分別制定分編,再合體提交本次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做到積極穩妥地順利推進,是科學的立法決策和立法方式。在民法總則和民法典各分編的編纂過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各有關單位全力推進,做了大量細致的工作,多層次、多領域廣泛征求意見。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專程到青島就婚姻家庭編草案進行立法調研,召開專家、立法、司法實務工作者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民法典內容豐富,又關系公民的切身利益,立法過程中要研究、平衡、協調非常多的意見,很不容易。幾上幾下、反復修改,甚至不乏一些激烈的爭辯和交鋒,是立法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不斷提高的典型。

四是體現了系統性和協調性。

民法典一共7編加附則,84章,1260個條文,創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史紀錄,對現行民事法律規范進行系統整合、修改完善。在“兩步走”的基礎上,這次“合體”后,總則編與各分編的內容,在匯集的基礎上進行系統化的編纂,成為體例科學、結構嚴謹、規范合理、內容協調的法律系統。民法典的出台,必將進一步促進對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的平等保護,推進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通過書面和實地調研的方式征求對民法典分編修改建議時,我們已經提了建議。在此,提兩點工作建議:

一是注重對法律的宣傳和普及。

建議民法典釋義和相關解讀,在立法后盡快全面展開,尤其要注重用人民群眾聽得懂的語言來講清楚法律條文的含義,便於社會公眾學法知法用法。

二是注重相關法律法規的清理。

盡快部署推進相關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等的全面清理工作,維護法制統一,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作為地方人大,我們也將結合今年青島市人大常委會設立40周年紀念活動,利用人大的網站、刊物、微信公號等載體,加大普及宣傳力度,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並結合我們正在開展的地方性法規清理工作,對與法典規定相悖的內容及時修訂,堅決維護國家法制統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