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紀委書記陳輻寬代表:強化政治監督為決勝全面小康保駕護航

2020年05月26日08:15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山東省紀委書記陳輻寬代表:強化政治監督為決勝全面小康保駕護航

陳輻寬,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強化政治監督為決勝全面小康保駕護航

山東團代表 陳輻寬

政府工作報告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出了一系列安排措施,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守政治機關定位,強化政治監督,把護航全面小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高站位提升監督自覺,以抓專項增強監督力度,以促改革提升監督效能,以樹導向放大監督效應,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讓決勝全面小康政治基礎更牢。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再次雄辯地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定海神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必須進一步發揮這一根本政治優勢。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突出“三個聚焦”強化政治監督:一是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今年以來,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跟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部署強化監督,圍繞應急物資供應、復工復產等開展駐點監督、一線監督,推動抗疫情、穩經濟、謀發展。下一步,將總結經驗,圍繞“六保”、“六穩”、“三大攻堅戰”、擴大內需等重大決策,及時精准跟進強化監督檢查。二是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山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梳理出130項任務清單,省紀委監委已印發持續深入開展監督檢查的工作方案,監督檢查室、派駐機構都建立台賬逐項監督落實,將進一步做細做實,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三是聚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牢牢抓住管黨治黨責任這個“牛鼻子”,深化黨委(黨組)書記向上一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省紀委常委同廳局級黨政正職廉政談話等工作,對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追究,督促各級負責、守責、盡責,為山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支撐。

站穩人民立場強化政治監督,讓決勝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讓人民滿意是全面小康的評判標准。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這一價值追求強化政治監督,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難點堵點痛點,不斷提高群眾對全面小康的認可度、滿意度。一是全力保障決戰脫貧攻堅。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頭等政治任務,總結4年來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聯系脫貧攻堅重點縣的做法,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持續跟進、挂牌督戰,強化重點督導﹔在完成脫貧攻堅重點縣巡視全覆蓋基礎上,今年實現巡視“回頭看”全覆蓋﹔建立與審計、扶貧、財政等部門聯動聯辦機制,加強對政策落實、扶貧資金項目的監督檢查,確保過程扎實、結果真實。二是推動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狠抓專項治理、強力專班推進,持續整治教育、醫療、住房、生態環保等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整治,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三是織密基層監督網。在高標准完成縣級監委向鎮街派出監察室的基礎上,進一步理順關系、健全機制,實現有形延伸到有效延伸的轉變。繼續加大村(社區)巡察力度,目前村級黨組織巡察覆蓋率為70.9%,力爭盡快實現全覆蓋。開展化解信訪積案集中行動,確保5年以上進京到省訪積案全部化解清零,5年以下進京到省訪積案辦結率達到95%、化解率達到75%。

緊扣治理效能強化政治監督,讓決勝全面小康質量更優。

推動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效能,是政治監督服務保障全面小康的重要著力點。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標本兼治,做好政治監督“后半篇文章”,督促相關部門補短板、強弱項、促改革。一方面,深化源頭治理。把一體推進“三不”深度融入政治監督,對發現的共性問題、突出問題,督促相關部門加強教育、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落實《加強和規范紀檢監察建議工作辦法》,專項檢查紀檢監察建議執行情況﹔開展巡視整改情況“回頭看”,督促問題整改到位,推動面上治理、促進完善發展。另一方面,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加強對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召開情況等的監督,推動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加強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定期對全省和各地各單位政治生態情況作出綜合刻畫,精准畫像、定期報告,糾正政治偏差,著力打造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態。

著眼綜合效應強化政治監督,讓決勝全面小康動力更強。

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努力使政治監督綜合效果最大化。一是注重為基層減負。從講政治高度持續整治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干部騰出精力抓落實。認真落實省委出台的19條具體措施,制定專門監督檢查方案,著力糾正過度留痕、層層加碼、搞責任甩鍋等問題﹔省紀委監委建立“直通車”機制,對市縣發現的問題,“以下看上”倒查省直部門和領導干部責任,實現以上帶下、化風成俗,弘揚優良工作作風。二是注重精准規范問責。認真總結省紀委監委對全省174起疫情防控追責問責案件統一把關的有效做法,規范各類督查檢查考核發現問題實施問責的工作程序,防止職能部門超越權限干預下級黨委、紀委的問責工作,建立問責情況定期報告和問責案件抽查檢查制度,堅決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三是注重體現關心關愛。牢固樹立紀檢監察機關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認真落實容錯糾錯、規范政商交往、查處誣告陷害、為干部澄清正名、對受處分人員關愛回訪等辦法,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進一步樹起激勵擔當、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