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濟南市副市長王桂英:建議選址濟南 籌建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

2020年05月25日08:46  來源:濟南報業全媒體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副市長王桂英:建議選址濟南 籌建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

全國政協委員、濟南市副市長王桂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發展醫療衛生事業的諸多舉措,與濟南提出打造“康養濟南”目標一致。今年參會,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山東省委副主委、濟南市委主委,濟南市副市長王桂英多份提案聚焦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從依托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籌建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到加強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議,助力“康養濟南”。

       籌建“國字號”中醫大學,落戶濟南國際醫學中心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高水平的中醫藥人才隊伍支撐。針對我國目前中醫藥人才培養現狀,王桂英提交了《加快籌建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的建議》,建議依托中國中醫科學院籌建“國字號”中醫大學,開展中醫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探索。

王桂英介紹,籌建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全國中醫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契合黨中央、國務院對中醫藥事業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可以從國家層面更好地傳承中醫文化,讓這一古代科學瑰寶在新時代進一步發揚光大。而濟南是扁鵲故裡、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有著深厚中醫文化底蘊、豐富的中醫藥資源、迅速發展的中醫藥產業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當前正在加快推進國際醫療康養名城建設,是建設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最佳城市。

“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作為山東省承擔國家新舊動能轉換戰略的重要平台,當前已集聚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中國科學院微生物所齊魯微生物資源中心等高端醫療資源項目,能夠很好契合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醫教研產’辦學定位,同時具有快速新建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的成功經驗。”因此,王桂英建議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在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選址籌建。

       培養公共衛生人才,推進醫養結合發展

       疫情爆發后,舉國上下眾志成城,特別是廣大醫護人員作出了巨大貢獻,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大勝利。但在此過程中,也暴露出我國在公共衛生人才隊伍上的一些短板。王桂英的另一份建議與此有關。

她建議,在國家層面設立公共衛生大學,做好高層次公共衛生復合型人才的培養工作。鼓勵更多高校尤其是雙一流大學設立高質量、高水平的公共衛生學院,加強人才源頭培養。同時,在國家層面組建區域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省市層面組建地方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將傳染病防治、突發事件處置融為一體,打通臨床救治、科研、培訓鏈條,以實戰培養公共衛生人才隊伍。

除了培養公共衛生人才,王桂英還在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方面提出建議,厘清“醫”“養”關系,做到“醫”為“養”用。她表示,應加大激勵力度,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積極性,吸引更多優秀醫生下沉到基層。此外,她還建議由國務院牽頭、涉及醫養結合產業的部門參加,制定可操作性強、標准統一的老年人生活能力評估標准。

       用好健康醫療大數據,賦能“科創濟南”“智造濟南”

       隨著人工智能與傳統產業的不斷融合發展,醫療器械行業已成為人工智能技術廣泛應用的領域。位於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的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簡稱北方中心),作為國家衛健委唯一授權開展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試點工作的國家中心,目前數據存儲中心已建設完畢,大數據平台等運營體系正日趨完善,未來將覆蓋北方地區更大規模人口,也將為“科創濟南”“智造濟南”賦能。

為落實國家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基建”和“要素市場化配置”部署要求,實現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與人工智能兩大國家戰略的深度融合,王桂英建議在國家衛健委和國家藥監局指導下,將北方中心打造國家人工智能醫療器械測評基地,充分發揮健康醫療大數據這一重要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的作用,為人工智能醫療器械准入測評和推動人工智能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提供支撐。

在關注醫療產業之外,王桂英還將履職盡責的擔當擴大到了更多領域。今年,她提交了一份關於深入推進“外電入魯”戰略助力山東能源轉型的建議。具體說來,將隴東—山東特高壓直流工程及配套電源同步納入國家“十四五”能源、電力規劃,推動通道及電源“十四五”建成投運;將煙台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泉城-棗庄特高壓線路工程納入國家“十四五”能源、電力規劃。同時,提高特高壓輸電通道利用效率,讓“外電入魯”戰略助力山東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羅曉飛 攝影:陳長禮)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