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濟南市政協主席雷杰:發揮濟南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中龍頭示范作用

2020年05月25日08:31  來源:濟南報業全媒體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協主席雷杰:發揮濟南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中龍頭示范作用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親自謀劃、親自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近日,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協主席雷杰在兩會上也提交了“關於發揮濟南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中龍頭示范作用”的提案。近日,本報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話題專訪了雷杰。

雷杰表示,濟南作為山東半島城市群核心城市、沿黃中心城市、黃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會,有條件而且應當在“黃河國家戰略”中發揮龍頭示范作用。濟南北靠京津冀、南聯長三角,地處黃河生態走廊與京滬經濟動脈、黃河文化紐帶與中華文化樞軸的交匯點位置,是全國第一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先行區,擁有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近年來,濟南提出攜河北跨戰略,在黃河北高水平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開啟了從“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的歷史性跨越。在生態保護、產業發展、科技教育、交通樞紐、發展平台、文化建設等方面,均具備發揮龍頭示范作用的基礎優勢。同時,濟南高度重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在近日召開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提出明確要求,“要主動融入、主動服從、主動服務、主動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咬定‘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不動搖,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趟出路子、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

雷杰建議,應該以規劃實施“黃河國家戰略”為契機,科學調整山東半島城市群范圍和定位,將其上升為國家級城市群,納入國家區域協調發展布局,更好發揮在“黃河國家戰略”中的龍頭作用。在宏觀層面支持和指導濟南與鄭州雙城聯動發展,帶動濟南都市圈與鄭州都市圈,山東半島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全面對接、協同發展,打造黃河中下游濟鄭雙子星,加快形成現代化城市連綿帶,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黃河下游城市群。希望“黃河國家戰略”規劃明確支持濟南建設黃河下游國家中心城市,更好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應該支持濟南在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相關領域發揮龍頭示范作用。發揮濟南綠色先行示范作用,聯合沿黃各地共同打造黃河流域綠色產業示范區;圍繞建設安全黃河,建設智慧管理體系,實現高智能調度和業務協同,打造黃河安瀾示范帶;發揮濟南陸海通道樞紐作用,打造黃河流域對外開放重要門戶,加快推進小清河復航工程,再增加一條黃河下游出海通道,規劃濟南向西至鄭州,向北至濱州港、東營港的貨運通道,推動沿黃地區物流降本增效,暢通陸海雙向開放大通道,謀劃新建蘭州—延安—聊城—濟南高鐵通道,在隴海通道和青銀通道之間構筑新的橫向聯系通道,強化黃河上中下游跨區域聯系;在“黃河國家戰略”中規劃“山水聖人”中華文化樞軸建設,支持濟南聯合泰安、濟寧打造世界級文化遺產;針對“八七分水”方案調整、黃河水資源總量壓控的實際,要完善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實施“引江代黃”戰略,加強濟南水資源集約利用。(王希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