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草案今日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

2020年05月22日09: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原標題:民法典草案今日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

  今天,民法典草案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曾於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先后4次啟動民法制定和民法典編纂工作。

  從2015年3月啟動編纂民法典到今年3月形成統一的民法典,歷時5年,幾代人熱切期盼的中國民法典,即將迎來歷史性時刻。

  核心提示

  新編纂的民法典草案共7編,依次為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以及附則,共1260條。

  民法典正式實施后,現行的婚姻法、繼承法、民法通則、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民法總則將同時廢止。

  據悉,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的先河,具有裡程碑的重大意義。

  關注

  “廣泛凝聚共識”哪些議題呼聲高?

  “廣泛凝聚共識”是此次民法典編纂的一大亮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法制工作委員會對2018年9月征求意見以來,38萬余人次提出的近79萬條意見進行了認真整理和研究。那麼,外界對民法典中的哪些問題最為關注呢?

  “群眾呼聲較高的主要集中在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期屆滿如何續期、父母離婚后變更未成年子女姓氏的是否作出規定、夫妻共同債務認定、高空拋物墜物責任的完善等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2019年,全國人大代表提出32件議案涉及民法典編纂,具體包括:修改物權法或者編纂民法典物權編的議案10件、修改合同法的議案3件、修改侵權責任法的議案5件、修改繼承法的議案3件、修改婚姻法或者編纂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議案6件,修改收養法的議案4件,編纂民法典人格權編的議案1件。

  有的意見建議已經在民法典編纂過程中加以吸收,如為改善營商環境,物權編刪除了動產擔保具體登記機構的規定,為將來統一動產擔保制度留下了空間﹔侵權責任編中進一步細化完善了網絡侵權責任的相關規定﹔婚姻家庭編進一步完善了夫妻共同債務認定規則、擴大了被收養人范圍等。

  據悉,提交大會的草案審議稿完善了防止性騷擾有關規定。“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應當採取合理的預防、受理投訴、調查處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職權、從屬關系等實施性騷擾”。此前草案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採取合理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職權、從屬關系等實施性騷擾。有的常委會組成人員、單位和社會公眾建議明確“用人單位”包含哪些主體,以使得這一規定在防止職場和校園性騷擾方面更有針對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建議採納這一意見,將“用人單位”修改為“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

  亮點

  關注“頭頂上的安全” 明確高空拋物責任

  “我們也關注到,近來發生了一些高空拋物和墜物的致人傷害,嚴重的還發生了致人死亡的案件,‘頭頂上的安全’也引發了社會的普遍關注。”2019年8月21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在全國人大機關辦公樓舉行第一次記者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首次亮相,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他曾特別提到“高空拋物”的問題。

  “我國現行的法律從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民事責任等方面作了非常全面明確的規定。”臧鐵偉說,這類行為有可能構成犯罪。刑法雖沒有專門規定高空拋物的罪名,“但對於以故意殺人、傷人為目的進行拋物的,有可能構成故意殺人罪或者是故意傷害罪。對於高空拋物過失致人死亡或者致人重傷的,也有可能構成過失致人死亡或者過失致人傷害罪。對於高空拋物行為危害不特定多數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的,還可以按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相關罪名追究刑事責任”。他表示,如果尚未構成刑事犯罪的,也要依據現在的治安管理處罰法、建筑法、安全生產法等法律規定,考慮追究行政方面的責任。

  2019年8月22日,侵權責任編草案新增規定,明確“禁止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針對上述問題,提請審議的草案,“在侵權責任法的基礎上,進行了大幅拓展和完善”。

  草案除了增加“禁止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的規定外,還增加規定,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或從建筑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的,由侵權人依法承擔侵權責任。該負責人說,發生此類情形的,“有關機關應當依法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同時,還明確“經調查難以確定具體侵權人”的,才適用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給予補償的規定。

  相關法律專家表示,過去關於高空拋物的有關法律規定,主要聚焦責任劃分。侵權責任編草案新增的這款規定,表明了法律的鮮明態度,就是要“令行禁止”,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非常有必要。

  “個人信息保護” 平衡權利保護與數據流通間關系

  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第1035條明確了收集、處理自然人個人信息應當遵循的原則和條件,強化了個人信息的保護。草案規定,收集、處理自然人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原則,不得過度收集、處理,並應當符合一定的條件,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應當征得該自然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應當公開收集、處理信息的規則﹔應當明示收集、處理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

  如何平衡權利保護與數據流通之間的關系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法工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採用了“個人信息保護”的表述,沒有直接使用“個人信息權”概念,這樣規定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就是要有利於適當平衡信息主體的利益與數據共享利用之間的關系。

  用“個人信息保護”的表述既強調了對信息主體利益的保護,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妨礙到數據的共享、利用以及大數據產業在我國的發展。該負責人提到,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在相關規則的設計上也注重平衡信息主體的利益與數據共享利用之間的關系。

  一是明確了收集、處理自然人個人信息遵循的原則和條件,強化了個人信息的保護。草案規定,收集、處理自然人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原則,不得過度收集、處理,並應當符合一定的條件,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應當征得該自然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應當公開收集、處理信息的規則﹔應當明示收集、處理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

  二是明確了自然人具有查閱、抄錄、復制、更正、刪除其個人信息等權利,信息收集者、控制者負有不得泄露、篡改、向他人非法提供個人信息的義務以及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個人信息安全的義務。

  三是規定了收集、處理個人信息不承擔責任的特定情形,促進數據共享利用。草案規定,收集、處理個人信息是在該自然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的范圍內實施,或者是處理該自然人自行公開的或者其他已經合法公開的信息,以及為維護公共利益或者該自然人合法權益而合理實施的,這些行為不承擔民事責任。

  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的自動續期

  買的房子建設用地使用權到期了,該怎麼續期?需不需要繳費?如何繳費?這些問題一直都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2018年8月27日,民法典立法走出“第二步”,在當天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上,民法典各分編(草案)提請審議。對於備受關注的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續期問題,民法典物權編草案中並沒有作出進一步明確,而是作出了一個原則性規定——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的,自動續期。續期費用的繳納或者減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當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曾解釋,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提出,要研究住宅建設用地等土地使用權到期后續期的法律安排,推動形成全社會對公民財產長久受保護的良好和穩定預期。

  根據黨中央批准的有關工作安排,該項工作由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提出方案后,國務院提出法律修改議案,修改城市房地產管理法或者物權法。“目前,國務院有關部門尚未正式提出方案和修法議案。國務院正式提出修改有關法律的議案后,再進一步做好銜接。”沈春耀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有不少委員建議,應明確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續期的期限、續期費用支付標准、辦法、方式,以及繳納或者減免的具體規定。

  有委員表示,現行相關法律以及行政法規對於住宅建設用地如何自動續期和繳費等都沒有明確規定民法典的物權編增加相關內容,但相關法律法規沒有同步跟進修改和完善,可能會直接影響千家萬戶對於未來負擔的預期。該委員建議,“在審議民法典物權編的同時,研究一攬子修改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土地管理法等相關法律和行政法規,明確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續期的期限、續期費用支付標准、辦法、方式,以及繳納或者減免的具體規定。”

  明確婚姻關系存續期間夫妻共同債務

  “現行婚姻法沒有具體規定婚姻關系存續期間有關夫妻共同債務的認定。”法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曾出台婚姻法司法解釋(二),該解釋第24條對此問題作了規定。“前些年,各方面對這一規定比較關注,也引發了一些爭議。”

  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根據各方面意見又出台了《關於審理涉及夫妻債務糾紛案件適用法律有關問題的解釋》,修改了此前司法解釋對夫妻共同債務認定的規定。有的意見提出,新司法解釋的規定比較妥當,建議草案加以吸收,明確夫妻共同債務的范圍。

  民法典草案採納了這一意見,第1064條規定:夫妻雙方共同簽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認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負的債務,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

  夫妻一方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以個人名義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負的債務,不屬於夫妻共同債務,但是,債權人能夠証明該債務用於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產經營或者基於夫妻雙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規定了時長為一個月的“離婚冷靜期”

  “實踐中,由於協議離婚登記手續過於簡便,輕率離婚的現象增多,不利於家庭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說。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編規定了一個月的離婚冷靜期,在此期間,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申請。

  據悉,對於這一規定,在征求意見的過程中絕大多數是贊成的,認為有利於解決沖動離婚的問題,維護婚姻家庭關系的穩定。但也有的意見提出,對於存在家庭暴力等情形的,不宜規定離婚冷靜期。

  法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此,我們經研究認為,離婚冷靜期制度隻適用於協議離婚,對於有家庭暴力等情形的,實踐中一般是向法院起訴離婚,而起訴離婚是不適用離婚冷靜期制度的。“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英國、法國、俄羅斯、韓國等國家都規定了這一制度。”

  居住權是一種用益物權,是居住權人對他人所有的住宅享有佔有、使用的權利。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為落實黨中央要求,認可和保護民事主體對住房保障的靈活安排,滿足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民法典草案在“用益物權”部分增加一章,專門規定居住權,居住權人有權按照合同約定並經登記佔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滿足其生活居住需要。

  上述負責人說,“居住權還可以以遺囑方式設立。夫妻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所得的住宅,為夫妻的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不適用居住權制度。屬於夫妻一方的住宅或者夫妻離婚后歸一方所有的住宅,可以在該住宅上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為另一方設立居住權。”

  本版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統籌/徐鋒

  大事記

  編纂民法典“兩步走”

  編纂民法典採取了“兩步走”的工作思路。第一步,起草制定民法典總則編,即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二步,起草民法典各分編,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二次到三次審議和修改完善,再與民法總則合並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提請代表大會審議通過。

  民法總則草案的編纂,始於5年前。2015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牽頭,成立了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法制辦、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法學會5家單位參加的民法典編纂工作協調小組,組織工作專班開展民法典編纂工作。

  2015年

  民法典編纂工作啟動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多次向黨中央請示,就民法典編纂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體例結構等重大問題都作了匯報。黨中央原則同意請示,並就做好民法典編纂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為民法典編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

  2017年3月

  民法典編纂完成了關鍵的“第一步”。作為中國民法典開篇之作的民法總則,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

  2018年8月

  民法典編纂邁出“第二步”。民法總則通過以后,民法典編纂工作專班開始各分編的起草工作。據介紹,專班系統研究了歷年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修改完善相關民事法律的議案、建議和提案,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形成了民法典的6個分編草案,提交2018年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次會議審議。

  2019年11月

  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對包括民法總則編和各分編在內的民法典草案進行了審議,並作了進一步修改后,提交2019年1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進行審議。至此,“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