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中央商務區集團:敢啃“硬骨頭” 為濟南騰飛增添新動能

2020年05月21日10: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5月21日電 “拖了近十年未辦理的不動產權証終於開始辦理了!”這是盛福片區回遷居民給房子辦証時的喜悅﹔ “商品房建設標准的新家,綜合體式的保障房,我們終於要搬新家了!”這是丁家村村民對即將要入住的安置房和保障房的贊揚和期盼……

“胸中有大義,肩上有擔當。”濟南中央商務區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面對困難不退縮,遇到問題不推諉,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在推進中理順關系,在過程中挖掘機遇,勇做破解難題的突擊手,徹底讓歷史遺留難題變成歷史。還不忘肩負著歷下區范圍內棚戶區改造、舊城舊村改造、保障房與安置房建設重任,騰籠換鳥,釋放民生紅利,讓群眾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同時,借勢重大歷史發展機遇,乘勢而為,順勢而上,為濟南片區這隻鳳凰騰飛,“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增添新動能!

誠基中心改造后效果圖

提高站位 維護穩定

架起群眾與政府信任的橋梁

信任,是政府拆遷工作中最重要的動力。2006年,為配合全運會的舉辦,保障大明湖擴建、恆隆廣場、解放閣、省府前街片區改造等重點工程順利實施,濟南市對盛福片區實施開發建設,其中盛福花園為舊城改造項目居民安置小區。

一切都在順利中進行,2008年8月盛福花園完成建設,2900多戶被拆遷居民住進了新家,這場政府與群眾之前以信任為基礎開展的拆遷安置工作進展良好,但是,在最后一步“辦証”步驟上出現了問題。由於該項目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因為種種原因導致未能正常辦理不動產權証。為切實解決居民實際需求,不辜負群眾對政府的信任,經多方積極溝通協調,該項目於2016年列入歷史遺留問題審查范圍並予以審批通過,后在不動產登記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於2016年12月完成該小區不動產權“大”証的辦理,並開始啟動居民不動產權“小”証的分戶工作。

按照區政府盡快完善盛福花園小區居民辦証的要求,2018年7月濟南中央商務區集團接下這個“燙手山芋”,成立盛福花園現場辦証小組,協調各平台配合辦証。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8月15日,辦出盛福花園第一批安置居民不動產權証,繼而大面積展開不動產權証辦理,經過多方努力,制約辦証的各類問題均得到妥善解決。截止目前,需辦証套數3094戶,已辦証2472戶,未辦証622戶,刨除因自身原因不願意辦理的500多戶,整體辦結率已達95%以上,解決了困擾小區居民長達十年的辦証難問題。

濟南中央商務區集團自成立初期,就已經成功啟動多個項目建設,順利破解導致項目停工多年的各類問題,持續配合市區兩級政府持續穩步推進各項歷史遺留問題處理工作,維持社會穩定,維護政府信譽。“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讓群眾得實惠,才能架起群眾與政府信任的橋梁,促進社會的穩定和諧發展。”集團總經理賀建新說,身為歷下控股集團城市開發板塊的主體,為群眾和政府解難題,是他們的責任,更是前進的動力。

丁家保障房效果圖

攻堅克難 迎難而上

為“大強美富通”注入新動能

繁華的經十路車來車往,在經十路和洪山路交叉口西南角,一棟隻有主體框架的樓站在那長達5年之久。這棟爛尾大樓總建筑面積10萬平方米,2015年底項目主體封頂后停工,成了歷史遺留問題。濟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在市裡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各項問題得以解決,於2019年6月6日,順利實現土地挂牌,7月8日,由歷下控股下屬中央商務區集團接過這塊難啃的“硬骨頭”。

該項目問題的妥善解決,有利於維護濟南市與中央駐濟單位關系,體現黨委政府辦事效能﹔有利於推動項目后續建設,改善城市面貌和形象﹔有利於化解信訪矛盾,維護群眾利益,保持社會穩定,為處置盤活爛尾樓探索出了一條成功的路子。同時,在推進有關問題解決的同時,提前開展招商對接工作,現已完成項目整體招商。項目投產后,將誕生兩座新的“億元樓”,成為經十路黃金發展軸上又一重要增長極。該項目地理位置優越,所在區域已成為全市現代感最強的高層建筑景觀走廊,和金融、總部類企業最集中的黃金發展軸線,入駐和即將入駐的大型企業總部超50家,區域年稅收貢獻60億元以上,目前項目周邊已建成百米以上高層建筑30余座。建成后將與西側的民生銀行濟南分行,東側的北京銀行濟南分行、山東中煙有限公司、國開行山東省分行、太平人壽、格力山東總部、省農信社,再往東的中國人壽、中國銀行山東分行、齊魯銀行總部,以及山東省博物館、省美術館,已開業的濟南東部最高端的商業綜合體——華潤萬象城,共同將片區打造成為聚集最優資源,產業金融總部集聚、配套完善的京滬間區域性現代金融高地。

別人不敢接的他們接,別人不敢干的他們干,別人不敢投入的他們投。舜井商廈項目是中央商務區集團接下的另一個歷史遺留難題。舜井商廈項目位於濟南市歷下區解放閣片區,泉城路旁,建筑面積約7.8萬平方米。項目大約於2011年初開工建設,2015年底竣工。但因消防驗收、房產証辦理等問題一直未能交付使用。接手后,中央商務區集團立即轉入資料梳理工作,組織各部門分別對現存的資料進行了整理、記錄,包括項目手續、招投標、成本、財務、設計、施工、遺留問題方面的資料。目前,採用“雙向評估置換補差價”的形式理順了制約舜井商廈遺留問題解決的核心問題,已完成山東畫報社、濟南熱力遺留問題解決。

此外,作為中央第七巡視組巡視山東要求限期整改的重要事項,誠基中心項目涉案資產體量大、類型多、情況復雜,涉及人員多、資金需求量大、社會影響面廣。中央商務區集團頂著巨大的壓力和堅定的責任先后墊付退房退款資金30.05億元,2019年12月13日通過司法拍賣接盤,后續整體改造總體投入將達60億元左右。目前已開始對濟南誠基中心的底商建筑內部原有裝飾和設施進行拆除,下一步將對三層底商進行改造裝飾。在基礎設施及配套情況方面,該項目建筑面積約20萬平方米,未來將改造成為水電基礎設施完備、停車便捷、周邊配套基礎設施齊全的綜合樓宇。相關招商信息顯示,該園區主要面向大數據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引進相關企業。

誠基中心的現場施工圖

騰籠換鳥 改善民生

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除了承擔國際金融城及輻射區域項目的開發建設、招商運營、產業發展等業務,中央商務區集團還承擔著歷下區范圍內棚戶區改造、舊城舊村改造、保障房與安置房建設等。騰籠換鳥,改善民生,促進城市發展,他們同樣肩負著重大的責任。

在工業南路以南、奧體西路以東位置,拔起而起的15棟樓,分成兩個小區,漂亮的外立面,寬大的樓間距,小區內各項配套齊全,出門就是地鐵站,這兩個小區有著相同的名字——丁家嶸匯花園。這並不是商業樓盤,而是丁家村的安置房片區,從設計到監工,村民組織監察小組全程參與,項目不僅有著和商品房同樣高質量的建設標准,更是濟南市第一個可以辦理個人不動產權証書的安置房。

丁家安置房

與其配套的保障房更是高規格高標准,在國際金融城產業金融集聚區東北角, 是丁家村的保障房項目,北至工業南路,東鄰奧體西路,項目東側緊鄰地鐵R3線丁家庄東站,站台可直通項目地下車庫。“這種綜合體式的保障房配置規格很高,算是濟南市第一個,保証村民后續生活無憂。”賀建新介紹。

立足更新建設,騰籠換鳥,拆遷並舉,土地供應量達1500余畝。目前由中央商務區集團組織實施的丁家安置房項目即將交房,盛福片區提升工程已全面展開,姜家與鄧家舊村改造期房、歷下大廈片區、解放橋片區、甸柳片區等城市更新項目也已啟動。其中劉智遠安置房項目被評選為2018年度全市“動能轉換比學趕超”歷下區重點觀摩項目,獲得 “市優質結構杯”、“市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省優質結構杯”、“省安全文明工地”等榮譽稱號﹔丁家安置房項目於2018年度獲“山東省建筑工程優質結構”、“山東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標准化小區”榮譽稱號。

下一步,中央商務區集團面對新形勢、新使命、新征程、新要求,將聚焦國際金融城產業金融集聚區重要任務、緊抓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市場化、專業化運作優勢,堅持目標導向,堅定信心,奮發作為,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為樓宇經濟發展提供優質載體﹔集約利用,發揮效能,推進城市更新拓展發展空間。(張寶)

建設中的丁家保障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