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老舊小區改造將探索“統籌平衡”等模式

2020年05月20日09: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老舊小區改造將探索“統籌平衡”等模式

  老舊小區改造探索“統籌平衡”等模式

  山東省今年確定改造項目一千七百四十三個,立項率百分之九十四

  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省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視頻會議上了解到,今年山東省確定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743個,涉及49.7萬戶,數量居全國第二位。到“十四五”末,在確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基礎上,力爭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能夠有效解決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老化、環境臟亂差問題,提升居民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山東省自2015年開展老舊小區改造試點,2016年全面推開。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共開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6083個,改造面積1.8億平方米,惠及居民217萬戶。通過改造,老舊小區環境明顯提升,基礎設施得到更新,公共服務設施逐步完善,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據第三方機構評價,群眾滿意度達到90%以上。

  據了解,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充分結合山東省實際,合理拓寬改造范圍,從重點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拓寬到2005年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內容上,不僅包括水電氣暖網、照明、綠化、安防、消防等基礎類改造,還包括社區和物業用房、加裝電梯、停車場、文體設施等完善類改造,也包括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家政、商業設施等提升類改造。據悉,2015年,山東省以1995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為重點,啟動上一輪老舊小區改造,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改造任務。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今年3月印發的《山東省深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山東省將推行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共商事務、協調互通的管理模式,並建立分類施策的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模式,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

  同時,針對融資渠道狹窄、老舊小區空間狹小、社會力量參與積極性不高等堵點問題,按照不增加政府隱性債務、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培育形成相對穩定現金流、引入社會資本的原則,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積極探索城鎮老舊小區“4+N”改造方式和融資模式。一是大片區統籌平衡模式。把一個或多個老舊小區與相鄰的舊城區、棚戶區、舊廠區、城中村、危舊房改造及既有建筑功能轉換等捆綁統籌,配套完善社區生活設施,生成老舊小區成片改造項目,項目內部肥瘦搭配,實現自我平衡。二是跨片區組合平衡模式。將擬改造的老舊小區與其不相鄰的建設或改造項目進行組合,以項目收益彌補老舊小區改造支出,實現資金平衡。三是小區內自求平衡模式。在有條件的小區內新建、改擴建用於公共服務的經營性設施,產生的收益用於老舊小區改造。四是政府主導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對於僅需細節提升、資金投入規模不大、市縣有能力保障的老舊小區改造,可由政府主導,通過財政投入、鼓勵專營單位投資、引導居民出資等渠道籌集改造資金。同時,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多種模式,如支持專營單位投資改造老舊小區管線和設施設備、引入企業投資建設社區生活設施等。

  目前,山東省已明確50個承擔“4+N”融資試點任務的項目,確定了濟南、淄博、煙台、濰坊、濟寧、日照、濱州等7個省財政支持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市。其中,今年確定的1743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立項1640個,立項率94%﹔開工709個,開工率40%,總體進展較為順利。(方壘 李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