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消防支隊防災減災宣傳周消防宣傳精准著力

2020年05月19日11:0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濰坊5月19日電 今年“5.12”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山東濰坊市消防救援支隊立足出精品、見實效,因地制宜,創新謀劃,多角度發力,營造了濃厚的消防宣傳氛圍。

一、部門聯合,開展繪畫作文評選。邀請市委宣傳部、團市委、市科協、市教育局、濰坊學院美術學院等相關部門、單位領導和專家,組織對疫情期間線上征集各地報送的全市第五屆少年兒童消防繪畫作文大賽作品進行集中評選,根據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支隊等六部門聯合通知,從全市征集到的1100余件作品中分別評選出繪畫、作文一等獎各20名,二等獎各50名,三等獎各100名﹔同時,奎文、經濟、寒亭區分別聯合當地教體局、文教局舉辦全區少年兒童消防繪畫作文評選,啟迪和鼓勵中小學生培養防火防災的安全意識和良好習慣,上好開學復課消防安全“第一課”,深入推進消防宣傳“五進”工作。

二、互動協作,加強固定陣地應用。強化與市科協的協作機制,聯合發文部署加強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要求各地對照部局《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指導意見》和山東省地方標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標准》,按照2020年度縣市區政府消防工作目標任務清單,確保各地年內在當地建成一處二級以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聯合將消防科普培訓納入全市科普培訓計劃,推行預約體驗式消防科普教育,通過“網上預約”等方式,近兩年已累計接待參觀受眾108萬人次﹔同時充分發揮雙方聯合成立的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創建評審委員會(簡稱“消科委”)的指導和協作平台作用,已累計命名62處,將適時成立評審組,對今年新建縣市區級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實地評審,並將以市消安委、消科委名義聯合發文命名。

三、借勢策劃,推出廣播專題節目。以”5.12”防災減災宣傳周為契機,聯合FM107濰坊交通廣播(濰坊應急廣播)共同策劃推出《“消防達人”面對面——“5.12”防災減災宣傳周特別節目》,壽光消防專業技術職務人員走進節目直播間,與公眾共話防災減災、消防安全。節目通過在線直播進行,主持人與嘉賓採取情景對話訪談、公眾喜聞樂見便於接受的方式,宣講普及消防安全常識和應急避險自救技能。期間,消防人員在線一一解答了熱心聽眾、網友提出的小區電動車集中充電管理、消防車通道治理、居家消防安全等社會熱點消防話題。

《他們的名字叫消防員》趙清韻 昌邑市外國語學校

《致敬逆行勇士》李政楊 安丘機關幼兒園

四、全媒發力,營造濃厚宣傳氛圍。支隊全媒體中心針對夏季到來,濱海區石化企業多、峽山區農村防火任務重的實際,聯合相關大隊,分別拍攝制作推出《石化企業消防安全》、《農村消防安全》2期專題微視頻講堂,聯合奎文大隊推出《“5.12”防災減災日專題微視頻》,聯合保稅工作站推出《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微課堂》,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發布,並協調中央、省級官方新媒體和20余家駐濰新媒體大V推送,吸引280萬粉絲在線學習。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中央電視台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濰坊坊子消防救援被困農耕機男子專題,《齊魯晚報》、《山東商報》、《濰坊日報》、濰坊電視台等各級主流媒體、新媒體累計刊發支隊活動報道87條,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宋杭之)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