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瑰寶煥發新光彩(大家手筆)

黃璐琦

2020年05月14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醫藥瑰寶煥發新光彩(大家手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在此次抗擊疫情中,中醫藥參與的廣度和深度都是空前的,取得的效果也是顯著的。

歷史上,中醫藥為抗擊疫病作出過重要貢獻。今天,中醫藥又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貢獻。如,中西醫結合治療,能減緩、阻止重症向危重症、普通型向重症轉化,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有效抑制患者體內毒素的產生,避免或者延緩炎症風暴的發生﹔等等。除了藥物,中醫還有不少非藥物療法,針刺、艾灸、八段錦、穴位貼敷、隔物灸、熱敏灸、拔罐等方法能夠幫助患者改善症狀。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需要做好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臨床總結,對臨床救治有效的方案、方劑開展機理研究,並加快成藥性研究和臨床適應症研究。從長遠看,要探索中醫藥更好融入國家傳染病防控體系,讓中醫藥這個中華文明瑰寶發揮更大作用。

堅持中西醫結合,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在重症住院患者的治療中,中西醫共同制定診療方案、聯合查房,給予患者辨証處方治療,減少重症患者向危重症轉變,最大程度降低病亡率。在輕症及疑似患者的治療中,對醫學觀察期患者推薦服用中成藥。對於集中隔離、肺部有病理學改變但症狀不明顯的疑似患者,按照中醫診療方案給予協定處方治療。對於出院患者,運用中醫藥緩解重症出院患者仍存在的肺部炎症、咳嗽、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狀。

加強循証分析,提高精准施治能力。此次疫情防控,中醫藥行業在派出多批醫療隊的同時,同步強化了循証數據對臨床的支撐。及時接收一線臨床數據、遠程分析數據,並根據數據優化治療方案,效果令人滿意。接下來,要努力讓數據支撐臨床成為常態。一方面,完善臨床科研一體化模式,以臨床為導向,突破中醫診療關鍵技術,建立中醫臨床診療數據客觀採集分析數據庫。另一方面,在強化中醫循証醫學研究的基礎上,發揮中醫藥理論與實踐的優勢,加強中醫藥防治流行性傳染病的研究工作,特別是加強中醫藥防治病毒性疾病方面的研究工作,做到科學分析、精准施治。

加快構建中西醫結合的應急醫療體系。不斷提高中醫藥防病治病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在中醫藥領域建立開放、競爭、協作的機制,特別是通過資源共享、聯合攻關、優勢互補、技術支持、聯合共建等完善中醫臨床和研究機構的協作機制,提高中醫藥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整體能力。同時,加快構建中西醫結合的應急醫療體系,在國家各級疾病防治決策和方案制定中,更好發揮中醫專家的作用。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