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舉辦“5·12”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 關愛護理人員,在疫時更在平時

2020年05月12日08:4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舉辦“5·12”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 關愛護理人員,在疫時更在平時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個國際護士節,今年的國際護士節十分特殊,我國護士節的主題是“致敬護士隊伍,攜手戰勝疫情”。5月11日下午,山東“5·12”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在濟南舉行,全省護理隊伍先進典型代表獲表彰。此次共評選出“山東最美護士”51名、“山東優秀護士”100名,“齊魯護理科技獎”38項,大力弘揚一線護理人員的英勇戰“疫”精神,向全社會展現新時代護理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職業風採。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護理人員,能夠站在這裡領獎倍感自豪。”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員、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護士長查子慧榮獲“山東最美護士”,她說:“這個節日意義深遠,除了紀念與傳承,我在這一天審視自己,細數這一年來的進步與成長,今年,我和戰友們在大考中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無論是奔赴前線還是堅守后方,我們誓與病毒戰斗到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共有1232名護士奔赴湖北,佔援助湖北醫療隊員的70.7%,用實際行動展現了新時代護理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同時,山東省還有30多萬護理人員默默堅守在工作崗位,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作出了重要貢獻。

“經歷了此次疫情,社會公眾對護理人員的了解更深入了,過去的一些誤解也發生了改變。”省護理學會理事長劉玉芹介紹,“我們學會圍繞節日主題,充分結合現階段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積極開展多樣化的宣傳慶祝活動,弘揚護理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努力營造尊重護士、關愛護士的良好社會氛圍。學會也發出了倡議:關愛護理人員,在疫時,更要在平時。”

前往一線戰“疫”,是成長,是歷練。馳援湖北、榮獲“山東最美護士”的省胸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七病區護士長楊汝燕表示,此次護士節大會給了她滿滿的激勵。“無論是戰時還是平時,我都將充分發揮自己所學,更加認真、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楊汝燕說。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山東省護理隊伍不斷壯大,專業素質不斷提高,優質護理服務實現全覆蓋,護理事業得到長足發展。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注冊護士34.14萬人,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達到3.39人,同比增長5.6%,是全省衛生專業技術隊伍中人數最多的一支隊伍。護理服務范圍逐漸從醫療機構向社區和家庭延伸,服務方式從線下向“互聯網+”創新,服務內容從疾病臨床治療向慢病管理、老年護理、長期照護、康復促進、安寧療護等方面轉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服務需求。

醫療服務中,護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正在不斷凸顯,患者的預檢分診、檢驗檢查、打針輸液、康復治療、入院宣教、出院隨訪……醫療服務的每一個環節都有護士的身影。廣大護理工作者用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精心照料每一位患者,不僅撫平生理上的病痛,而且給予心理上的安慰,在保障醫療安全、提高醫療質量、提升患者滿意度、構建和諧醫患關系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受到社會和群眾的高度認可。(於新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