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小泥罐

李登建

2020年05月11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黃河岸邊小泥罐

那時候,她還是個小丫頭,胖乎乎的臉蛋兒,水靈靈的大眼睛,可愛極了。初中畢業該升高中,可父親干活不小心摔斷了胳膊,不能掙錢給她交學費。扛起一個家的母親愁眉苦臉,哪裡顧得上她?於是,待在家裡的她,天天看表姑父谷德恩做蟋蟀罐。

表姑父谷德恩是蟋蟀罐制作行家。他的故鄉山東寧津盛產蟋蟀,民間斗蟋蟀的游戲源遠流長。玩蟋蟀得有好器具,若隨便用一個家什,比如鐵筒、塑料筒裝蟋蟀,趣味就寡淡了。寧津屬黃河沖積平原腹地,地下的古黃河澄泥,細膩、純淨,是制作蟋蟀罐的好材料。於是,表姑父一退休就來了,住到表哥家。

表哥家房子不富余,但還是騰出一間給他做工作室。不大的屋子放上案台,再裝上擺放坯胎的架子,更加窄巴。高大魁梧的表姑父展不開手腳,不得不縮著身子,屏住氣,但他工作起來什麼都忘了,坐在那兒半天不動一下,直到吃飯才出來,伸伸腰,做擴胸運動。

小丫頭圍著表姑父轉來轉去,眨巴著大眼睛,她要把表姑父的每一個動作看清楚、想明白。表姑父很喜歡她,常常逗她玩兒。可是他做得不順手的時候,臉色卻陰得嚇人,她便貓在一邊,一聲不吭。

有一天,小丫頭突然說:“表姑父,您讓我做一個吧。”語氣裡含著祈求。

谷德恩抬起頭,怔怔地看她:“你不上學,做這個干嗎?”沒得到許可,她仍站著不走。

第三天,天氣很好,谷德恩心情也晴朗,招呼道:“小丫頭,來,你做一個,我瞧瞧。”

小丫頭喜出望外,快步走近晾坯架,一把抓起一個坯子。那古黃河澄泥的坯子擱在手裡,沉沉的,柔柔的,散發著淡淡的清香。她抑制住內心的激動,端正坐好,開始操作,定型、壓光……

谷德恩非常驚訝:這孩子太靈慧了,有著極好的天賦。這不僅是她手很巧,干淨利索﹔也不僅是她制作的蟋蟀罐特別精致,瑩潤光潔﹔最要緊的是,她一刮一斗都出韻味、見性情,那罐上透著一股掩不住的稚氣、清氣、雅氣、秀氣,叫你怎麼看,都覺得妙不可言、美不可言。

“就叫丫頭罐吧。”她的一款響器蟋蟀罐制作出來,谷德恩左瞅右瞅,摸了又摸,樂得合不攏嘴,欣然為其命名。

從此,谷德恩手把手教小丫頭做罐,把他幾十年積累的經驗、總結的技術要點、對蟋蟀罐的獨到理解,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她,包括為她配備各類工具。她跟著谷德恩學了十一年,人們都說,她得了真傳。

十一年后的小丫頭,出落成一個美麗的大姑娘——劉秀芬。她嫁給黃河岸邊勤勞厚道的青年小伙張建強。真是天作之合,這張家是制陶世家,代代都是制陶高手。小兩口一結婚,又趕上寧津縣舉辦蟋蟀節,帶動得蟋蟀罐這一產業紅紅火火,他們就商量,恢復自家的制陶作坊,在繼承傳統制作技術的基礎上,結合制陶工藝,生產蟋蟀罐。

真可謂是黃金搭檔。張建強挖土、濾泥、揉泥、燒窯﹔劉秀芬拉坯、修整、繪畫、雕刻,精心編織她的“丫頭罐”夢。

劉秀芬做罐時,喜歡獨處。把門關嚴,噪音擋在門外,屋子裡靜靜的,她的心一點點地安穩下來。一團金色的澄泥放在轉盤上,兩手輕扶,手感那麼好。這是在地窖放置一年以上的澄泥,歷經春夏秋冬,除去了燥氣,正對她的性兒,人與泥好像合而為一。隱隱地,耳畔仿佛響起黃河隆隆的波濤聲,響起遼闊大平原上蟋蟀交響曲般的歡唱聲。這個清秀溫柔的女子不由得血脈僨張,手指不知不覺用上了力。

張建強從濾泥池裡上來,兩腳沾著泥巴就往家跑,慌慌張張來到柴窯旁,貼近火眼往裡看,窯裡混混沌沌,說紅非紅,說白非白,在紅白之間。“火候到了,封窯!”他一邊興奮地叫喊,一邊迅速把添柴口、煙囪封住。這樣悶一天,再晾一天,泥罐就可以出窯了。

案台上落滿一層厚厚的泥屑,輪子、鋼絲、杠、刀、鏟扔得到處是,一片狼藉。劉秀芬無心收拾,這兩天,她心情很糟。她正在創作馬蹄型蟋蟀罐,“圖紙”在頭腦裡十分清晰,然而做了好多遍,就是做不出理想的效果。為此她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懶得說話,像害了一場大病。平時說說笑笑挺隨和呀,可較起真兒來,拗得九頭牛也拉不回,差一絲一毫,都不肯放過自己。她又天生不安分,總想多出些花樣,做好一款,下一款的構思就等在那裡了!當然,新罐一旦試驗成功,她的快樂,那種幸福感,也是別人難以體會的。

張建強則“窯”迷心竅,干著活、開著車,都在琢磨怎麼改進他的窯,從土窯到柴窯到電窯,又發明了“匣缽高溫窯變”燒制法。妻子不斷有新作品,名氣越來越大,他高興,可也不服氣。你的罐再好,也得我的窯燒得好才行啊。

這一對小夫妻,是你離不開我,還是我離不開你?是夫唱婦隨,還是婦唱夫隨?誰也說不清楚。

客廳長長的博古架上,陳列著劉秀芬設計制作、張建強燒制的蟋蟀罐系列作品:直筒型、馬蹄型、竹節型、腰鼓型、螺絲型、樹墩型,朱砂紅、鱔魚黃、蟹殼青、豆沙綠、檀香紫、墨玉黑、雞骨白……琳琅滿目,異彩紛呈。

我把其中一隻托在掌上,它真像人們稱贊的那樣,觀之若玉,撫之若肌,叩之若磬,呵氣生津。正凝視間,一抬頭,它的主人正朝我笑呢,那笑容,那麼燦爛,那麼有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20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