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帶量採購藥品進入醫院,包括一批用量較大的慢性病常用藥

又一批降價藥惠及百姓(健康焦點)

李紅梅

2020年05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又一批降價藥惠及百姓(健康焦點)
原標題:又一批降價藥惠及百姓(健康焦點)

江西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藥房內,醫師正在帶量採購藥品的藥架前為患者取藥。

時 雨攝

今年1月,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產生中選結果,32個品種採購成功,藥價大幅降低。32個品種中包含很多老百姓耳熟能詳的藥品,比如解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抗生素類阿莫西林、鹽酸克林霉素、阿奇霉素、頭孢拉定,糖尿病用藥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牙疼會用到的甲硝唑片,高血壓用藥吲達帕胺片、富馬酸比索洛爾等,其中還有4款原研藥。4月起,中選結果在全國各地落地,這些藥品正在進入醫院,患者可以陸續買到這些大幅降價的藥品了。

患者負擔顯著降低

一些用量較大的慢性病患者常用藥大幅降價,多種大眾常規用藥價格實現回歸,受益人群較廣

山東省濟南市居民李先生是一名乙肝患者。4月15日,他在濟南市中心醫院購買治療乙肝藥品阿德福韋酯片,發現這款藥現在一盒隻要27元,以前是204.46元,每盒少了170多元,算下來每月能節省411元。

當天,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去開阿卡波糖片,一款進口原研藥沒想到隻要5.42元,比原來價格61.29元降了九成多。按每月使用3盒計算,現在一個月隻花約16元,降價前是180多元,每月節省167.6元。還有一款上萬元的抗癌藥,降了9000元,由於絕對金額較高,引人注目。這款抗癌藥就是醋酸阿比特龍片,原來在山東省挂網價格是12800元,降價后的價格為3828元,降幅達70.09%。

這些降價的藥品正是第二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中選藥品。從4月15日起,山東省落地執行中選結果,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和駐魯軍隊醫療機構全部參加,鼓勵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零售藥店自願參加。與2018年山東省採購平台挂網價相比,這批中選藥品平均降價幅度達74.45%,最高降價幅度達95.9%,顯著降低了患者負擔。

濟南市中心醫院藥學部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批中選藥品中,一些用量較大的慢性病患者常用藥大幅降價,多種大眾常規用藥價格實現回歸,患者大大受益。比如此輪集採中選藥品拜糖平,是糖尿病患者用量非常大的一款藥品,很多患者多年來就用這款藥品。這次降價九成多,患者負擔大大減輕,受到患者的歡迎。還有很多大眾常規用藥如退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片,原來價格為14.4元,這次降價后的價格為0.59元,降幅達95.9%,回到了幾年前的價格水平,由於使用人群較廣,這對老百姓來說,是一件大好事。

從4月1日起,各省陸續出台文件明確在4月底前落地執行中選結果,全國各地患者將逐步用上第二批集中採購藥品。

從2018年12月開始在11個城市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以來,越來越多的好藥通過集採降價,惠及全國患者。由於中選藥品大多是高血壓、精神病、病毒性肝炎、惡性腫瘤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用藥,患者長期用藥負擔很重。通過帶量採購,患者負擔顯著降低,藥品可及性大大提高。同時,帶量採購以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作為仿制藥入圍標准,提高了群眾用藥質量水平。從“4+7”試點地區情況看,群眾使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和原研藥的佔比從50%左右大幅度提高到90%以上。

截至2019年底,“4+7”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地區25個中選藥品平均完成約定採購量的183%,中選藥品採購量佔同通用名藥品採購量的78%。試點全國擴圍后,25個通用名品種全部擴圍採購成功,擴圍價格平均降低59%,在“4+7”試點基礎上又降低25%。

中選藥品優先使用

患者仍可開出非中選藥品,但醫保支付標准不高於中選藥品價格,這意味著患者的自付比例將提高

根據規定,32種中選藥品進入醫院后,將得到優先使用。優先使用中選藥品,完成約定用量,這是集中帶量採購的關鍵。

此前,國家衛生健康部門印發文件,要求醫療機構暢通優先配備使用中選藥品的政策通道,提高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水平,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和績效考核制度,加強中選藥品臨床使用情況監測,確保中選藥品使用。醫療保障部門通過醫保基金預付、鼓勵醫保基金直接與企業結算、醫療機構結余留用等激勵措施,為中選藥品使用提供有力保障。

據濟南市中心醫院藥學部負責人介紹,中選藥品進入醫院后,將按照規定完成約定用量,同時開展培訓,向醫生、患者宣傳政策,解讀中選藥品、一致性評價仿制藥等概念,讓患者及時享受政策紅利。

記者從山東省《關於落實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了解到,醫療機構不會採取“一刀切”的方式簡單停用未中選藥品,以保障群眾多樣化用藥需求。但患者如果選用同一通用名下價格高的,將漸進調整支付標准﹔選用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支付標准不高於中選價格,這意味著患者的自付比例將提高。

2019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的通知》明確規定,對於集中採購的藥品,在醫保目錄范圍內的以集中採購價格作為醫保支付標准,原則上對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藥、參比制劑、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醫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標准進行結算。患者使用價格高於支付標准的藥品,超出支付標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如患者使用的藥品價格與中選藥品集中採購價格差異較大,可漸進調整支付標准,在2—3年內調整到位,並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患者使用價格低於支付標准的藥品,按實際價格支付。

在上海,為了確保中選藥品優先使用,醫療機構可以在優先採購中選品種的前提下繼續採購非中選藥品,但數量不得超過中選品種。同時,將價格高於中選藥品的相同通用名稱非中選藥認定為“價高藥”,患者使用“價高藥”自付比例將提高10%、20%,或上調定額自付標准。

實際上,第二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32種藥品並不是隻有一個款,每種中選藥品都有不止1家中選廠家,有些通過一致性評價廠家多的品種甚至達到6家。這些藥品市場競爭充分,質量有保証,可以滿足群眾的用藥需求。

中國藥科大學教授丁錦希認為,由於這些藥品均是原研藥或是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優先使用有利於保護企業的積極性。通過醫保支付標准推動仿制藥替代,是國際通行的一種做法,有利於提高藥品質量水平,引導患者合理用藥。

堅持質量優先原則

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前提的集中採購,促使企業回歸成本和質量競爭,對患者、醫生、企業、醫保基金等各方皆有益

3月25日,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近期在境外生產現場檢查中發現,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的原研藥美國某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部分關鍵生產設施不符合我國藥品生產質量管理基本要求,存在生產過程無菌保障措施不到位等問題,依法暫停進口、銷售和使用美國某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聯合採購辦公室第一時間發布公告,取消美國某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中選資格﹔隨即啟動程序,由另外兩家中選企業替補供應。

聯採辦負責人說,對這次事件的處置,充分體現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嚴格要求、質量問題零容忍的態度。同時提醒所有企業,藥品質量直接關系人民健康,無論外資或內資,原研藥或仿制藥,境外或境內生產,都要強化質量意識、切實擔負起質量責任,在質量問題上沒有例外,不存在“超國民待遇”。

聯採辦負責人強調,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始終堅持質量優先原則,多管齊下確保中選藥品質量:一是嚴格質量入圍標准﹔二是以契約方式夯實中選企業對確保中選藥品質量和供應的責任,明確違約懲戒和處置機制﹔三是藥監部門強化對中選藥品監督檢查和產品抽檢,確保降價不降質。

丁錦希說,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是有嚴格質量要求的,這個案例讓公眾吃了定心丸,更加信賴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藥品。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社會保障研究室主任陳秋霖說,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前提的集中採購,促使企業回歸成本和質量競爭,對患者、醫生、企業、醫保基金等各方皆有益,形成了一個良性機制。

試點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完善“4+7”試點和擴圍以及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的經驗做法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規范化的集中帶量採購制度,將更多產品納入集中帶量採購。

目前,由於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較少,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藥品比較少,非中選的藥品還比較多。按照規定,這些未中選藥品將進行梯度降價。而去年以來,很多地方專門針對一些藥品探索開展了集中帶量採購,越來越多的藥品面臨降價壓力。

4月21日,藥品耗材聯合限價採購三明聯盟成功完成7個非一致性評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與本次所有參與集採城市在用仿制藥採購價格相比,總體平均降幅69.52%,單品種最大降幅91.63%。按約定採購量計算,預計每年節約藥品費用1.24億元。此次三明聯盟採購由19個跨省地市先期報量,中標結果落地時間確定在6月1日。

4月15日,湖南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通知,公布了湖南省抗菌藥物專項集中採購中標結果,並將於5月1日起正式執行網上採購。率先單獨實施藥品帶量採購的城市武漢也同樣把落地時間定為5月1日。武漢第一批45個帶量採購品種覆蓋了消化潰瘍系統的質子泵抑制劑、抗菌藥物以及胰島素,39個品種談判成功。與全國最低價相比,平均降幅為31%,單品最高降幅達93%。

專家提出,對於大部分未納入國家集中採購的品種,應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採用醫保支付引導下的新型挂網採購模式,推動以市場為主導的價格形成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