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全面啟動

發揮好青島龍頭帶動作用,煙濰威日4市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

2020年05月08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全面啟動

5月7日上午,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會議召開,標志著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各項工作全面啟動。會議明確,推動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一體化”和“高質量”是兩個關鍵,既通過多層次、各領域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筑牢共性本底、厚植共性根基,又支持各市打造特色亮點,彰明個性特征,形成多姿多彩、交相輝映的發展格局,努力在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

1月14日,山東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快膠東經濟圈青島、煙台、威海、濰坊、日照等市一體化發展,構建合作機制完善、要素流動高效、發展活力強勁、輻射作用顯著的區域發展共同體,建設國際知名的青島都市圈,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強勁引擎。

會議提出,青島是膠東經濟圈的核心城市,加快推進膠東經濟圈一體化首先要發揮好青島的龍頭帶動作用,以“都市圈”的思維和視野,提升城市能級,把一般要素往外疏解,輻射帶動膠東經濟圈發展,形成相互依存、一體發展的格局。

煙台、濰坊、威海、日照4市在資源稟賦、發展基礎、支柱產業等方面各具特點、各有優勢。各市將在龍頭帶動下,立足優勢、主動作為,通過資源共享、產業聯動、分工協作等方式,努力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

區域一體化最大的難題,在於破除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記者了解到,膠東五市將大膽探索新路徑、新方法,爭取打造在全國喊得響的“膠東經驗”:一是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大膽先行先試,爭取走在全國前列﹔二是強化科技協同創新,膠東地區海洋科技資源富集,擁有全國近一半的高層次海洋科技人才,將切實把海洋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科技創新能力、轉化為海洋經濟發展優勢﹔三是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攥指成拳,在重大國際活動舉辦、國際園區建設、招商引資、人才引進、通關一體化建設等方面,形成特色突出、各有側重,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的區域對外開放新格局。

一體發展,交通先行。膠東五市將抓住用好國家擴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有利時機,著力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經濟圈內京滬高鐵二通道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煙台等5條膠東高鐵項目建設﹔推動文萊高速、嵐羅高速、濟青中線、明村至董家口等7條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充分發揮省港口集團龍頭帶動作用,加快實施嵐山港區航道工程等9項重點工程,全面加快現代化沿海港口群建設﹔機場方面,加快實施煙台、濰坊機場遷、改建等5個機場項目,統籌航線網絡布局,加密洲際直航航線﹔積極推進5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同時,超前布局和加速推進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教育醫療等新基建項目。深入實施“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扎實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推動產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提升,為膠東半島高質量發展插上“智能化”翅膀。(王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