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山東”金招牌越擦越亮 山東群眾安全感創歷史新高

2020年05月08日08: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平安山東”金招牌越擦越亮 山東群眾安全感創歷史新高

2019年,全省接報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別下降6.6%、17.6%,群眾安全感同比提升1.71分

山東公安:擦亮“平安山東”金招牌

2019年5月,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著眼民族復興偉業、深刻分析國內外大勢,習近平總書記為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年來,山東公安機關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支“鐵軍”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直面一場又一場硬仗,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2019年,全省接報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別下降6.6%、17.6%,全省群眾安全感同比提升1.71分,再創歷史新高。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全省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297.6萬人次,排查隨訪210萬余次,筑起了堅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利劍出鞘保大局穩定

2019年10月,在全國公安機關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山東省公安廳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

初心不改,使命必達。山東省公安機關堅持主動出擊、預警研判,搭建省市縣三級特警力量體系,實行“一把手”工程、“責任背書制度”,筑牢社會治安穩定堅固防線。2019年共偵辦涉黑案件106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265起、涉惡犯罪團伙案件2153起,主要戰果指標居全國前列。

以“打”開路,重擊危害群眾切身利益突出犯罪。2019年全省現行命案全部及時偵破,首次實現命案全破工作目標。保持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凌厲攻勢,2019年以來,全省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080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400名,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5.38億元。始終保持對非法集資等犯罪活動高壓態勢,挽回直接經濟損失上百億元。全力打好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戰爭,統籌推進“六全”毒品治理體系,全省禁毒斗爭穩中向好。

抗疫以來,全省共破獲涉疫情犯罪案件58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70余名。查獲假劣口罩等各類涉案物品840萬件,有效地保護了群眾的健康安全。

繪就齊魯好“楓”景

扎根基層、耕耘基礎。山東公安機關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為牽引,圍繞矛盾糾紛化解、平安創建活動、服務群眾能力三個方面,推動重心下移、保障下傾、警力下沉,實現基層基礎工作內涵式推進。2019年以來,56個派出所獲評全國、全省“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累計下沉警力8534人,縣級派出所警力已達3.3萬人,佔比提升至46.8%。

基層的平安“堤壩”,需聚起共建共治的力量。山東各地公安機關向整合資源要警力,向聯動融合要戰斗力,不斷增強基層治理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為提早發現、化解矛盾糾紛,全省公安機關以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為載體,組織民警、輔警深入社區、鄉村,及時發現矛盾,並通過“警調銜接、警律聯調、民調入所”等做法及時化解。據統計,2019年,全省公安機關共排查發現矛盾糾紛8.6萬余起,調處率達94.25%。

撬動改革創新支點

今年1月20日,全國、全省防范疫情電視電話會后,省公安廳立即成立全省公安機關防范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24小時運行實體工作專班,並迅速搭建起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聯動的“神經中樞”。

危急時刻的快速反應,得益於警務運行機制改革和大數據建設深入推進。省公安廳按照“省市兩級、雙網建設、一體運行”的原則建設大數據綜合應用管理平台,實現應用組件化、功能模塊化、研發標准化、全警共享化。

改革方能強警,全省各級公安機關把“放管服”改革和“一次辦好”落到實處。各級公安機關通過“互聯網+”民生警務平台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4大類近200項公安在線服務。戶政部門創新推行戶籍管理領域“1+6”綜合服務模式,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交管部門推出16條改革新舉措,車駕管業務實現受理、審核、繳費、發証一次排隊、一窗辦結,補換領駕駛証等業務10分鐘內辦結。出入境管理部門順利實施出入境証件“全國通辦”新政,在全國公安機關率先實行出入境証件繳費刷臉支付,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公安機關提供網上服務2015.7萬次,全省交警業務窗口累計受理相關業務257萬余筆。

打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

勇於直面問題,著力解決問題。山東公安機關組織開展服務群眾“找差距、查問題、補短板”活動,省公安廳派出16個工作組,深入16市公安局和4個直屬公安局暗訪檢查基層所隊,及時查糾整改服務群眾、隊伍管理、基礎建設、執法辦案等方面的問題,全面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並全部整改到位。

山東公安機關著力貫徹“政治建警”基本方略,打造“四個鐵一般”隊伍。創新全省公安機關系統“黨建帶隊建”工作,明確21項具體措施,全方位搭建起體現公安特色、覆蓋全省全警、融合隊伍業務的黨建帶隊建工作體系。在全國公安機關首創建立政治督察、系統黨建述職等機制,建立起從嚴治黨治警的工作常態。

一系列措施把忠誠和無畏刻入山東公安隊伍的筋骨中。抗疫“大考”中,20萬山東公安民警像釘子一樣“釘”在抗疫主戰場,用汗水乃至寶貴的生命,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其間3名民警、1名輔警因公犧牲,69名民警、20名輔警因為過度勞累病倒在工作崗位上。(盧昱 李娜 劉貴增)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