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開學方案 山東初中畢業年級今起陸續返校

2020年05月06日08:5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量身定制”開學方案 山東初中畢業年級今起陸續返校

  全省初中畢業年級今起陸續返校,各地各校做實疫情防控工作嚴陣以待

  為初中生“量身定制”開學方案

  5月5日,聊城市茌平區賈寨鎮中學,工作人員在對校園進行消殺作業,為迎接5月7日初三年級學生開學作准備。(趙玉國)

  5月6日至10日期間,全省初中畢業年級加入開學大軍。針對入學人數更多、學生年齡偏小等特點,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實疫情防控工作,嚴陣以待,迎接開學。

  多次模擬演練嚴守開學“大門”

  “報告老師!我好像有點發熱。”4月29日中午,濟南槐蔭中學第四次開學模擬演練中,正在午休的9年級11班“學生”突然身感不適,向正在午檢的班主任報告。班主任立即測量體溫,確定其體溫超過37.3℃后,向學校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組長、校長高斌電話匯報,並將發熱學生帶往隔離室。

  發熱學生離開教室后,政教處安排其他學生轉移至備用教室,提醒學生做好個人防護,注意觀察自身狀況,有問題及時報告,並安撫學生情緒。同時,對發熱學生所在班級、途經通道、隔離室全面徹底消毒殺菌,消殺后開窗通風。“本次應急演練在總結前三次經驗的基礎上,更加細化了細節,為迎接開學做好充分准備。”高斌說。

  再細一點、再嚴一點,用嚴密緊實的防控網絡守護學生健康的校園生活。為確保平穩順利開學,全省各地各校不厭其煩地梳理開學每一環節、模擬復課每一步驟。

  此前,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組成的16個督查工作組,分赴各地開展督查。依據核驗細則48條要求,採取查閱資料、隨機訪談、現場連線、現場演示、實地查看等方式,逐項、逐條核驗落實,堅決做到“重點人群摸排檢測不到位不開學、診療綠色通道不建立不開學、防控培訓演練不足3次不開學、防控物資儲備不達要求不開學、聯防聯控機制不健全不開學”。為扎實做好初中畢業年級開學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威海市文登區組織15所初中和競技體育運動學校校長、副校長分批次到文登一中、文登新一中全程體驗學習高中學校畢業年級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日流程,重點掌握師生摸排與管理服務等環節的做法與經驗。

  多舉措保障住宿就餐

  4月30日,記者在利津縣鳳凰實驗中學女生公寓二樓,看到了新改建的公共浴室。干淨整潔的浴室裡,分布著24個噴頭,每排6個,每個噴頭間距1.5米。校長岳長收介紹,學校原本隻有走讀生,因疫情防控決定實行全封閉式管理。“我們修整了原有的住宿樓,並投資5萬多元為兩棟學生公寓安裝太陽能熱水器,方便學生洗澡。”

  據了解,鳳凰實驗中學此次開學將迎來237名學生、55名教職工,每間寢室上下鋪8張床位,入住4人,腳對腳就寢。“初中生正是長身體階段,營養必須跟上,學校精心搭配餐食,每頓午餐配備水果、牛奶。”在學校食堂,岳長收告訴記者,385張餐桌能夠充分滿足292人單人單桌同向就餐。

  據了解,各地各校在借鑒高三畢業班成功復學的經驗基礎上,細化開學方案。各學校開學后統一組織學生錯時入校,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成立應急處置工作專班,建立應急處置綠色通道,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規范科學處置。

  泰安市是全省初中畢業年級最早復學的市,針對初中畢業年級學生年齡較小等特點,泰安市教育局局長戴冰建議家長積極配合學校防控要求,做好學生點對點接送,盡量減少聚集活動,多多陪伴孩子﹔學生上下學途中不扎堆聚集,不隨意在路邊小店就餐和購買零食,不接觸外地返回人員,避免交叉感染和接觸感染。

  上好疫情防控教學備考兩堂課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學,全省各校將實行小班化教學,每班控制在30人,並嚴格落實住校生登記和體溫檢測制度。

  實行小班化,教學工作如何開展?青島實驗初中教導處副主任趙杰介紹,為保証授課質量,經過權衡,決定實行“人海戰術”——充分激發老師們的積極性,給各小班分別授課,相當於一堂課講兩遍。

  青島二十六中則採取老師在一個小班上課、另一個小班看直播的方式。看直播的小班有同一學科輔助老師助教,保証聽課效果。據了解,青島市不少初中都安排了入學摸底檢測,學校希望通過檢測了解學生居家學習效果,確定哪些是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進行鞏固復習。

  臨清市聚焦學生學業情況,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逐一摸底診斷,優化教學計劃和復習安排,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力度,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銜接。對暫時無法返校的學生,開學后對他們進行“一對一”的線上學習幫扶指導,不讓一個學生“掉隊”。同時,注重強化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因校制宜開展多種形式的開學教育活動。(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